“禁鲜令”第三度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多方利益仍然没有协调好的结果

  本报讯记者黄海云报道:一直是争论焦点的乳业“禁鲜令”,终于确定第三度延期。昨天下午,国标委在网上发出信息,原定于今天正式实施的“禁鲜令”第三次延期在明年1月1日实施。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关于延期实施GB7718-2004《食品标签标准》的通知”,上面表示延期的原因是“在国家标准委《关于公布部分企业库存食品标签延期使用的通知》中提及的部分企业食品标签仍有较大库存量”,因此为了减少企业损失,凡符合GB7718-1994《食品标签标准》及相关标准的预包装食品标签,可延期使用至2007年1月1日,望以上企业尽快做好GB7718-2004的实施工作。

  然而,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通知上所谓的“库存”,其实经历过前两次的延期,早就消化完了。因此“禁鲜令”第三度延期的原因,只能是其中的多方利益仍然没有协调好。记者在市场上也看到,大部分巴氏奶企业的包装都已经有所调整。广东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表示,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早就应该给“禁鲜令”一个明确的说法,但目前多方仍在协调当中。“禁鲜令到现在还没有定论,说明禁鲜令在内部意见分歧还是很大。如果是各方利益都作出了很好的平衡、意见得到统一,国家肯定会向外公布。”他还表示,现在国家农业部、奶业协会和中国广大奶农、社会的舆论导向都站在了反禁鲜一边,相信对解除禁鲜有一定帮助。“我们仍然会继续争取解除‘禁鲜令’,坚持到底。”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近日北京、广东等地奶协联名“上书”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解除禁鲜令。国家质检总局对此明确答复,坚持认为液体乳产品名称不宜标“鲜”。

  

“禁鲜令”第三度延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