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不约而同”调整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大空调巨头排兵布阵以待来年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空调行业的淡季一向是排兵布阵的好时期,不过格力和美的这两大国内制冷行业的巨头齐步调整高管,却是第一遭。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升任该公司副董事长,而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来则正式出任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方洪波不再兼任该职务。

  格力:空调“交接班”迈进一步

  今年8月,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获任母公司格力集团的董事长,了断了纷争多年的格力“父子之争”。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朱江洪现在一半时间在打理集团事务,需要一位得力干将来分担格力电器更多的管理工作。与此同时,格力电器方原副董事长陈元和由于工作调动原因,已辞去董事职务。董明珠接任该职在其内部几称是“水到渠成”。

  据悉,现年52岁的董明珠,自1990年加入格力空调以来,先后任业务经理、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2001年至今,任格力电器总裁兼公司董事。她被业内认为是朱江洪的“接班人”,此次接任副董事长被认为是格力朝此方向挺进了一大步。

  格力电器在10月31日发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格力电器主营业务收入达181.2亿元,同比增长近40%。同期净利润更高达4.9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其盈利能力超过了TCL、康佳、长虹、海信、厦华国内五大彩电巨头同期净利润总和。

  

格力美的“不约而同”调整高管

  

格力美的“不约而同”调整高管

  美的:冰箱掌门人领军空调产业

  昨天,美的集团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美菱电器原总裁李士军正式接替李东来,任职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现年不到35岁的李东来则正式出任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执掌美的旗下最大产业。

  据了解,李东来是美的集团着力培养的第三代职业经理人。2004年,他被美的派去整合荣事达,很快该项目就扭亏为盈。其能力深得美的集团CEO何享健和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赏识。据悉,此次调整后,方洪波将不再兼任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其精力将更专注于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层面的战略和决策。

  据透露,2007冷冻年,美的空调的销售目标是1300万台,内外销各650万台。而家用空调一向给美的集团带来巨额现金流,但是利润率却难言丰厚。因此,如何使美的家用空调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成为核心的利润支柱,是李东来面临的最大考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