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博会解困 上海今后5年轨道交通扩容3倍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一日电 题:解困世博会交通上海提速建轨道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继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条地铁在沪诞生以来,上海轨道交通发展日趋迅速。今日,记者从有关建设部门获悉,目前,上海轨道交通已进入快车道,今后五年将为轨道交通扩容三倍以上,建成四百公里、十一条轨道线,每天运送乘客近六百万人次,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出行量的三成以上,相当于中心城区道路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的运送量。

  据悉,上海已建成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五条、共有八十个车站,运营里程一百二十三公里,日均客流近一百八十万人次,但只占全市

公共交通出行量的百分之十三,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而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的轨道交通方式在公交系统中的分担率均在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另据了解,二○一○年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七千万客流进入上海。有关专家表示,只有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大容量、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网才能承担巨大的客流,同时从根本上解决沪上市民出行难问题。

  根据上海市有关城市交通规划,二○一○年中心城区将形成“四纵三横一环”轨道交通网。目前,除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和

四号线部分段已建成外,八号线、九号线一期和四号线环线将在明年年底建成通车,九号线二期和十号线预计在二○一○年建成通车。其中全长三十四公里的轨道交通十号线,从东北角的新江湾城至西南面的虹桥机场,其大部分线路横穿城区主客流通道和大型客流集散地,并与其它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铁路等实现换乘。

  在短时间里完成国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建设,其难度可想而知。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在有关计划开工轨道沿线区域,基本完成了逾万户居民和一千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动迁工作,创造了上海

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投入全面施工。由于工地很多地处闹市中心、交通要道,许多车站紧邻居民小区和聚居点,施工单位已攻克多项科技关,控制盾构推进过程中的地表沉降,严格控制噪音。

  据悉,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二○一○年建成后,中心城区的轨道站点六百米服务半径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百分之七十,面积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七;内环线以内中心城区市民平均到达轨道交通车站的距离将从现在的一千八百米缩至九百米,城市交通难、市民出行难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