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借转让定价避税 中国税务机关重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外资企业借转让定价避税中国税务机关重点关注

  外资企业在华利用转让定价制造虚亏、从而避税的现状,将成为未来中国税务机关重点关注的对象。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日电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企业在华利用转让定价制造虚亏、从而避税的现状,将成为未来中国税务机关重点关注的对象。为此,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转让定价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庄子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税务机关正积极利用转让定价规则来保护和提高税收,随着征管人员的逐步到位,执行转让定价规则也日趋严谨。

  庄子男透露,对转让定价文档的规定将在年内出台。以前,税务机关在对待转让定价时,也需要企业提供一些文档,但都是最基本的交易记录。但按照即将落实的规定,纳税企业在递交年度报税表的同时,可能需要一并递交转让定价文档。

  文档将要求纳税企业阐述若干与转让定价相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在拟订转让定价政策之前应该有一个合理的研究,并依此说明这个转让定价政策的合理性。比如要把75%还是80%的利润留在中国,究竟哪个更合理,合理在哪里。纳税人需要自己给出合理性的说明,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方法。

  所以,庄子男提醒一些外资企业,在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时应该更加谨慎,因为一旦被发现存在不合规,将可能遭到最高达10年的事后追溯调整。

  庄子男表示,现在如果出现转让定价的调整,基本上是没有罚款跟滞纳金的。但并不是说对企业就没有负担,因为这会造成所谓的双重征税的问题,在中国做的事后调整,别的国家会不会认可,有可能还要征税。他表示,中国转让定价调整的期限比较长,可以调整10年之内的交易,而在别的国家一般只有5年或6年。这就表示企业在10年之内还会有潜在的税务负担。原来税务局一般只追溯三五年内的调整,但是最近我们发现税务机构开始追溯更长的调整。从现在国税总局的态度来看,会越来越严格执行这个法规。

  庄子男还表示,为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中国目前已经成立了转让定价专门小组,虽然人手大概只有6~8个,但他们可以调动很多人。另外现在税务总局也非常关注培养一些专家,相信今后的专业人才会越来越多。而外资企业目前已经开始从原来的税收优惠期进入所谓的正常缴税期,随着两税并轨的推进,相信整个国家对外资的税收会有比较大的回升。(洪其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