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基金全线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03 经济参考报

  10月31日,封闭式基金再次出现全线大涨。基金汉兴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价0.782元,收盘大涨8.02%,基金同盛也大涨6.47%,分居两市涨幅榜首位。上证基金指数更是大涨3.76%,收报1433.39点,创出五年来的历史新高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相当多的

股票风险逐渐加大,而封闭式基金由于封转开、高折价及分红预期增强等诸多利好因素支持,无疑成为近期投资性和防御性结合最佳的品种。

  “强制分红”传闻拉动行情上扬

  封闭式基金近日的集体上扬,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对于基金分红的强烈期待。近期市场传闻,封闭式基金将做强制分红,即“监管部门拟强制封闭式基金每年至少得分红一次”。虽然此信息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但还是成为资金发动封闭式基金新一轮行情的契机。

  与此颇有暗合意味的是,基金金泰最近修改了合同,将“基金收益每会计年度分配一次”修改为“基金收益每年度至少分配一次”。虽然这则公告初看平淡无奇,但其透露的信息显然不容小觑。

  相关公告显示,基金丰和在实施了年中每份0.10元的分红后,平均折价率由47%降低到33%,直接推升了该基金交易价格上升。具体的净值分析显示,该基金近3个月的涨幅中,1/3源自基金净值的提升,2/3源自基金折价率的下降。而由分红促成基金折价率的下降,正是所有封闭式基金上涨的内在动因。

  据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推算,上半年整个封闭式基金已实现收益178亿元,理论上可分红160亿元左右。按照现在封闭式基金812亿份的基金规模计算,每份基金的预期分红高达0.2元。如果这些分红能够实现,将给投资者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封转开”预期增添新动力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一直存在,大盘基金更多存在于分红题材,而小盘基金则更多存在于‘封转开’题材。”西南证券分析师孙菊如此判断。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继基金兴业成功转型后,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金元也可能会在11月底或12月初启动“封转开”方案。与此同时,将于明年三四月份到期的同智、景业和安瑞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封转开”方案的可能性也很大。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分红预期推动的封闭式基金特别是折价率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持续上涨之际,“封转开”因素的再度释放,进一步给封闭式基金行情增添动力。

  此前,随着基金兴业顺利完成“封转开”后,2007年将迎来一波封闭式基金到期的小高潮。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共有19只,其中13只在上半年到期,“封转开”将由试点转为全面铺开。届时,不仅仅是小盘封闭式基金面临到期“封转开”的问题,甚至一些到期时间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在持有人的推动下也有望提前“封转开”。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胡琦表示,在此“封转开”的预期之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将快速回归。

  高折价吸引套利资金进入

  封闭式基金过高的折价率,也引起了套利资金的关注,价格也在套利资金的涌入下,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上涨。

  广州证券分析师袁季表示,大盘高折价基金正成为热点。“盘子相对较大、到期时间较远,已经不再是资金充沛时期基金的上升障碍,其价值正在回归。”袁季表示。

  据了解,当前还有一半以上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30%,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仍然处于历史高位。高折价是当前封闭式基金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最本质的表现。由于封闭式基金持有的股票大多为业绩和成长性均较好的白马股,在市场环境趋好的情形下,通过基金净值下降来完成折价率回归的概率大大减小。兴业证券分析师对此认为,为改善封闭式基金目前高折价的情况,管理层很可能强制其分红,提高分红次数和分红比例。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资金安全性有要求的机构一定会积极做空来规避风险,那么做多封闭式基金是非常好的选择。只要有机构参与这样的套利,参与本身就会加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回归过程。


 本报记者:张汉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