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尚需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1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报道

  10月24日,欧盟首份对华贸易文件出台,《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文件指出,欧中关系日益成熟和务实,欧盟必须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同时认为,随着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密切,双方的责任也在增加。

  这将是欧盟委员会第一次专门就欧盟对华贸易与投资战略发表文件。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对华贸易问题的框架性文件,应该有助于更好梳理双边贸易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就,这也是中欧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需要。正如欧盟贸易总司一位负责中欧贸易的官员所说:“这是一个平衡的文件。我们在致力于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也不回避问题。欧盟一方面要使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密切’,另一方面则呼吁中方与欧方一道承担更多的责任。”

  近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欧洲的影响是欧洲各界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欧盟必须有效地应对中国的崛起。同时,为了应对自身的挑战,欧盟必须挖掘与中国伙伴关系的潜力,中国需要让欧洲人确信,开放市场能够令欧洲受益。”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也在出台政策文件的发布会上一再强调,中国的再度崛起是一个“受欢迎的现象”。

  现在欧盟的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制造”,中国也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在2000年至2005年之间,欧中双边贸易翻了一番,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的出口市场, 目前,中国已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欧盟则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据欧盟统计,中国在今年前7个月对欧盟出口720亿欧元,仅次于美国的740亿欧元。同期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476亿欧元约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4%。从民众角度看,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深受欧洲消费者欢迎,“汉语热”流行欧洲。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民众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也有种种关切。

  从总体上看,这份政策文件提出的对华战略是对欧盟以往战略的继承和发扬。2003年,欧盟与中国宣布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政策文件指出,自欧中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日益成熟和务实。因此,欧盟的对华政策必须保持当前所实施的“接触”与“发展伙伴关系”战略。

  这份文件还提出了欧盟未来发展对华关系的一系列具体而务实的政策措施,如继续支持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支持中国的开放、稳定、人权和法治建设,在科学、文化以及国际事务等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等。

  欧盟委员会在对华未来战略文件纲要中指出,“中国需要以行动展示,贸易是条双向道”。  

  中国贸易大学朱明侠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将向中方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即在贸易与投资问题上,欧盟愿意与中国展开更多的对话,发展更深入的伙伴关系。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贸易量的扩大,中欧贸易关系也愈加步入正轨,即任何贸易问题都需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而不像以往只是通过单方面让步的方式来化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