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江湖]天然气涨价何以让公众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周金海

  去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宣布,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50元,但是,油企认为提价幅度还不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已向发改委递交了申请LNG(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

  天然气可能涨价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公众的激烈反应。他们批评国内石油价格在国际油价上涨时跟涨,在国际油价下跌时无动于衷,在由此积累的怨气尚未得到释放的情况下,公众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在公众与石油巨头之间,在定价机制上存在着一个鸿沟,公众与石油巨头之间难以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鸿沟是什么呢?

  首先,国内石油、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的可比性问题。每次提出涨价,石油巨头们的理由,几乎都是中国的石油或天然气价格低于国际水平,但是,这种绝对的比较并不符合事实,也难以令公众信服。这是因为:

  其一,中国与国外在资源税上存在很大差异。中国的资源税长期维持非常低的水平。自2005年7月1日起,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标准略有上升,石油每吨最高才30元,天然气每千立方米最高也才15元。而沙特阿拉伯、伊朗等中东产油国在10年间上调无数次资源税,连德国、法国这样的低税率国家,原油资源税也为中国水平的34倍。由于资源税很低,我国企业的开采成本就很低,获取利润的起点也就比较低,企业的利润空间也相应就增大了。

  其二,

国际油价中常常是含税的。以石油为例,美国的石油价格已经包括了
燃油税
,而我国则需另外缴纳
养路费
,用我们不含燃油税的油价与美国已经包含了燃油税的油价相比,自然会得出我国油价大大低于美国油价的结论,问题是,加上养路费、资源税等因素综合评估,我国的油价到底是低于还是高于国际价格呢?这种科学的对比并没有谁去做,因而,无论石油巨头还是公众,对目前的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都不满意。

  其三,我国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常常是由于成本倒逼的结果,那么,石油巨头们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由于过快地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造成的,公众始终不得而知。这些因素很容易引起公众对油价、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强烈质疑。

  公众之所以对油价、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如此敏感,与我国居民的收入情况也有很大关系。以油价为例,美国人均GDP为3.5万美元,即便在国际油价上涨以后,其汽油费用支出也仅占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而中国人均GDP仅有1200美元,我国居民对油价、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敏感度要高得多。

  因而,公众对油价、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如此敏感,是现实状况决定了的。如何弥补公众与石油巨头之间的鸿沟,使两者在定价机制上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案,需要发改委在双方利益博弈的天平上找到一个平衡点。否则,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遭到的质疑之声有可能越来越激烈。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