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蜂蜜售价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蜂蜜国标今日起实施,广州多家生产企业已达成共识全面提价30%-50%

  新快报见习记者邱春燕

  市民今后购买蜂蜜产品应该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质量问题了。《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今起正式实施,市面上所有的蜂蜜都不能“添加其他物质”,也就是说,今后市面上出现的以“蜂蜜”命名的产品,必须是100%的纯蜂蜜。

  然而,消费者为这种放心也将付出不菲的代价,由于新的国家标准对蜂蜜作出的多项明确标准,直接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因此近期广州市多家蜂产品企业均大幅上调蜂蜜零售价,平均涨幅达30%-50%。

  必须是100%纯蜂蜜

  据了解,GB18796-2005《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由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蜜专业委员会等机构联合起草,去年获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该标准已于2006年3月1日起在生产领域实施,流通领域自2006年11月1日起实施。

  记者从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潘建国处了解到,和以往的蜂蜜国家标准相比,新的蜂蜜国标对蜂蜜产品作了更严格的要求,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蜂蜜真实性判定的指标具体量化: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异物。若在蜂蜜中添加其它矿物、生物或其提取物、分泌物和工业生产物质,则不能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也就是说,今后市面上出现的以“蜂蜜”命名的产品,必须是100%的纯蜂蜜,消费者购买的蜂蜜产品将更加优质可靠。

  广州企业集体提价

  但与此同时,新国标的实施也将间接导致蜂蜜产品价格上涨。据了解,由于新国标对蜂蜜的纯度指标相当严格,企业将付出更高成本收购优质蜂蜜原材料;而国标的强制性也将直接导致蜂产品企业对原材料需求激增,市场竞争加上蜂农养蜂成本的提升,今年蜂蜜原材料价格已上升至50%—100%。因此,广州市多家蜂产品企业在国标实施一个月前已经达成共识,广州蜂蜜产品将全面提价。

  潘建国向记者表示,目前广州蜂产品企业的蜂蜜产品零售价平均上涨了三至五成,部分蜂蜜产品涨幅甚至高达70%。以广东最大的蜂蜜生产企业宝生园为例,尽管其生产工艺已相当成熟,但该公司的蜂蜜产品也在9月中旬上调了约28.56%。

  

广州蜂蜜售价暴涨

  ■尽管价格涨了不少,但市民买到的蜂蜜质量将更有保证。

  专家提醒

  

  能很快化开的不是好蜜

  11月1日,蜂蜜标准将在流通领域全面实施。随着这一时间的临近,市场上的蜂蜜产品正在发生变化。昨天,记者在市区各大超市、卖场采访时发现,平日里品种较丰富的蜂蜜产品柜台,纯正蜂蜜产品“缩水”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标注为“蜜乳”、“蜜膏”、“蜂乳”等字样的产品。

  尽管蜂蜜国家标准在生产领域早已实施,但假蜂蜜或劣质蜂蜜还在一些地方存在,而一般消费者很难鉴别蜂蜜的真假,所以有些消费者就可能会买到假蜂蜜。

  那么怎么去鉴别蜂蜜呢?骆先生给记者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办法,把一滴蜂蜜放在一张纸上或玻璃板上,如果这滴蜂蜜能“竖”起来,那就是正宗的蜂蜜;如果很快就化开了,没有形状,那该蜂蜜的质量就存在问题。

  专家指出,由于蜂蜜和蜂蜜制品在含蜜比例上不一样,因此两者在营养价值、透明度、香醇度等方面均有所区别,为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蜂蜜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标识。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