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名人堂]用平常心看待外汇储备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易宪容

  外汇储备9月底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美元。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中国外汇储备在本月底或11月初即可迈上1万亿美元之大关。这样多的外汇储备如何来管理、如何安排等,它已成为国内外不少人士十分关注的课题。

  对于一个转轨型的大国经济体来说,它所面临的风险,所面临的经济波动肯定比小经济体要多、要高。在这样的情况下,1万亿外汇储备并不为高。

  现在要分清的,快速的外汇储备增长,是正常进出口贸易顺差所得,还是由于中国外汇制度存在缺陷,外国资金利用这种缺陷在炒作

人民币升值而流入。如果是前者,外汇储备增长属于正常;如果是后者,那么我们的外汇管理部门就该用制度规则的方式来修补其缺失,以便阻止外国资金进入中国炒作
人民币汇率
升值。

  有人认为外汇储备持有过高会导致国民福利的丧失、会增加国有持有外汇的风险等。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对外汇有效管理来解决。很简单,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财富增长最快的方式肯定是用钱生钱。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能够进行有效的管理,那么其增值的机会肯定会多于实物资产持有的机会。而且人民币利率是外汇储备的成本,外币的利率是外汇储备的收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利率5%与人民币基准利率为2.52%。以这样成本收益分析,外汇储备收益实际好过国内金融投资。无论是香港政府的外汇基金投资还是个人这几年持有外汇的经验表明,关键是如何用制度化方式形成一个有效的多元化的外汇储备管理机制。

  对于外汇储备的管理,有些人提出建立战略资源储备、推进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推进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甚至是填充社会保障资金的巨大缺口、解决

经济适用房问题、引进外籍教师、增加外国投资等对策。当然,用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注资是一个不错的创新,而且也取得一定的成果。即“用钱卖到好机制”。但用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注资应该算是一个特例,此模式是不可重复的,否则国内金融机制的道德风险一定会十分严重。因此,对外汇储备进行有效的多元化管理是应对储备过高最好的方式。

  总的来说,如果用平常心来看,中国外汇储备多并非是坏事,它应该是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长重要标志。如果中国能够建立起外汇海外投资畅通渠道,那么国内企业及个人就有意愿持有外汇及对外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一定会增长缓慢甚至逐渐下落。(作者系社科院金融研究员)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