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打造高效反洗钱工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38 红网

  洗钱是指将违法犯罪所得及其收益通过交易、转移、转换等各种方式加以合法化,以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作为我省金融业反洗钱主管机关和省内反洗钱组织协调机关,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总行反洗钱局的指导下,制订了湖南省反洗钱信息服务创新规划,拟通过建设信息交互平台、构建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体系等三招,将监管职能寓于服务之中,全面提高我省反洗钱工作水平。三招的具体内容是:第一招,开发建设反洗钱信息交互平台,实现与银行、证券、保险及公安、国安等部门之间的反洗钱信息共享,提高反洗钱信息采集分析、线索识别和案件侦破的效率。第二招,设计反洗钱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通过对金融机构报送日常资料和信息的有效分析,及时发现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洗钱线索,降低对金融机构现场检查的比重,提升反洗钱监管效率。第三招,建立洗钱风险预警体系,利用人民银行反洗钱信息较集中的优势,及时向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发布洗钱风险预警,提高金融机构对洗钱风险的防范能力。

  (责编:刘金兰作者:周治国)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治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