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行业前9月盈利67.6亿 居民购房期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3 红网

  三湘都市报10月31日讯2006年三季度,我省金融机构存款保持平稳增长,贷款增幅逐步回落,结构不断优化,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金融机构增盈势头良好。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调统处调查显示:截至9月末,我省银行机构盈利67.6亿元,同比多盈54.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定期储蓄存款增幅下降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22.9亿元,增长16.3%,1-9月新增存款933.2亿元,同比多增107.1亿元。

  企业存款大幅增加。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1802.7亿元,同比增长17%,比年初增加235.1亿元,同比多增88亿元,增幅与增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定期储蓄存款增幅持续下降。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4712.9亿元,增幅由年初的20.4%逐月下降到15.5%,其中定期储蓄仅增长12.1%,比年初下降5.8个百分点。1-9月,全省储蓄存款新增559.6亿元,同比多增35.2亿元,而定期储蓄少增52.3亿元。

  贷款增速继续放缓

  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调统处调查显示,自2005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经济增长加速,企业的贷款需求连续三个季度逐季回升。但三季度企业的贷款需求景气指数比上季下跌了近5个百分点。

  贷款需求回落,主要是由于银行固定资产贷款投放增幅下降所致。本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5.5%,与上季持平,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设备投资景气指数为6.3%,比上季度下降了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土建工程投资景气指数为0.3%,与上季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贷款投放量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2.6个百分点,为29.6%。表明尽管本季度贷款投放量有所增长,但其增速继续放缓。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官员指出,从分类来看,

房地产业和固定资产的贷款增幅下降最为明显,
房地产业
贷款投放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9.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投放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0.9个百分点。

  居民购房意愿持续下降

  在国家加强房地产领域的调控后,储户问卷调查表明:今年来,居民购房意愿持续下降,三季度准备在未来3个月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7%,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8和3.8个百分点。

  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调统处调查,尽管购房贷款的优惠利率下浮幅度由0.9倍扩大至0.85倍,但居民购房贷款的需求仍有所下降,本季度居民购房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为20.4%,分别比二季度和一季度下降4.8和7.4个百分点。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许煜 钟加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