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类进口税率降 能源类出口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0:31 东方早报

  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关税调整。财政部近日宣布,自今天起下调部分资源类进口商品关税税率,同时增加部分能源类产品的出口关税。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文件,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商品税率由3%至6%降低为0%至3%;煤炭、焦炭、原油等4项能源类产品的出口关税则加征为5%。财政部称,此举是为进一步鼓励资源性和有利于技术创新商品的进口,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出口。

  “对成品油的国内买家来说,这次调整的影响无疑十分巨大。”泰国一跨国油企的驻华首席代表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中国企业之所以要从国外进口成品油,主要就是从国内外油品价差中赚取利润。而此次成品油进口关税的减免,使得油企从国外进口油品所获的价差利润更高。

  “这次关税调整还是来得有些晚了,如果早几年出台的效果会更好。不过新的政策还是值得肯定。”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章琦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几年的盲目开采,国内的

能源资源已近乎“弹尽粮绝”,令可持续发展遭遇极大的威胁。而此次关税调整的幅度应该说比较大,对国内相关企业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对行业发展的导向性将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