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建设首次用国内最先进运架一体施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李志勇)10月31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轨道线施工现场,操作人员通过一个手包大小的遥控装置将一片长30米、重420吨的水泥预制梁稳稳架设在桥墩上。这是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史上首次使用运架一体的架桥机进行施工。

  一片梁架设完毕之后,重550吨的架桥机通过8组轮胎,在高架桥上顺着之前已经架设好的梁箱以每小时5公里到10公里的速度返回预制梁箱的场地。在场地装载梁箱后又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原路返回施工现场,进行架梁。据介绍,目前的进度是每天架设2个梁箱,最终可以达到每天架设4个梁箱的进度。

  负责施工的中铁五局集团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架桥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通过采用这种技术进行轨道高架建设可免去对施工现场地面的硬化,避免了道路两旁大量树木的砍伐,有效地保护了周围环境,而且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小。同时也使施工成本降低了一半左右。

  据了解,首都机场轨道交通线从东直门直接连接到首都机场航站楼,全长28.1公里。全线设东直门、三元桥和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共4个车站,计划于2008年4月1日通车试运营。线路将采取国际先进的运载和控制系统,列车最高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10公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