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中美贸易差额存在统计口径不一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20:38 新华网

  

谢伏瞻:中美贸易差额存在统计口径不一致问题

图为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2005年经济年度人物现场。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刘铮)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近日表示,中美之间存在较大的贸易差额,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统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这需要双方从不同方面共同努力来解决。

  谢伏瞻在会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代表时说,对于贸易统计数据误差,各国统计机构和研究机构都很关注。弄清统计误差产生的原因,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

  贸易差额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出口总值与进口总值之间的差额。由于中美贸易统计口径的差异,中方统计的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而美国方面的对应统计数字接近2000亿美元。

  目前,中美双方对外贸易统计都是按照原产地原则进行的。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认为,这种统计原则对于转口贸易和加工贸易的统计,往往存在较大误差。

  中国统计学会会长李德水指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是国际分工的结果,是东南亚、东亚等许多地区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叠加。发展中美贸易对两国都是有益的。对于统计误差,两国专家都有责任去研究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