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龙岗展区展现循环经济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24 国家发改委网站

  

  步入高交会的1号展馆,观众都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目光纷纷被龙岗展区所吸引。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又快又好:200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5.96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18.9%;工业增加值600.71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24.2%。巨龙的腾飞离不开汪洋大海为它积蓄能量,那么龙岗这条“巨龙”的“汪洋大海”又是什么呢?实际上,精心设计、寓意深远的展区布景已经提供了答案:这个“汪洋大海”就是循环经济。这几年,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龙岗区似蛟龙出海,直冲九天。

  节约用地

  在土地问题上,龙岗区的态度非常坚决:如果没有好项目,宁可空在那里留给后人,也不轻易盲动,留下败笔。根据这样的思路,龙岗区抬高了“准入门槛”:从2004年8月起,审批工业用地项目时,无条件实行“专家评估制度”。这一下子就把那些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和技术含量低、生产附加值低、效率低的企业挡在了门外。从实施专家评估制度到今年4月底,区贸工局共受理157宗项目用地申请,共核减供地417万平方米,土地压缩率高达55.9%。与此同时,龙岗还鼓励企业增资扩股,推行“零用地招商”。2004年、2005年全区增资项目分别引进资金48.1亿元、75.9亿元,占总引资额的32.1%、47.2%。今年1—4月,全区增资项目引进资金11.1亿元,占总引资额的26.6%。通过“零用地招商”,极大地降低了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高度依赖。

  在水资源方面,龙岗区实行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针。按照“长藤结瓜、分片调蓄、互相调剂”的思路,该区大力发掘本地水资源,新建、扩建一批重点水源水库,力争用5年时间,增加1.4亿立方米蓄水量,使供水水库蓄水量翻一番。在加强水资源储备的同时,龙岗还大力提倡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2005年该区供水总量为3.68亿立方米,略增3%,相比2004年供水增长率26%下降了23个百分点,工业用水增长率下降了8.6%,万元GDP水耗下降17%。

  龙岗以工业节能为突破口,区内许多企业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加大了节能产品的开发力度。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使用的房顶采光瓦系统每年可节约用电4.59万千瓦时;设计的MDS变频一拖多空调比普通空调节能30%;生产的MHS、MWP等产品比普通空调节能15%。龙岗还积极推动“国家

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横岗振业城(一期)建设,通过安装电辅助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庭院灯、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减少深色屋顶和加强遮荫植被等措施降低
能源
的消耗,其中仅电辅助太阳能热水和太阳能庭院灯两个系统每年就可为每户家庭节省电费千元以上。

  变废为宝

  龙岗区根据循环经济“再利用”的原则,采用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废物,成功地变废为宝。

  充分利用固体废渣,生产环保墙体材料。

  龙岗区现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21家,年生产能力超过10亿标砖,产品结构、档次、产量均可满足全区各类建筑工程对墙材的需求。据统计,目前全区范围内新型墙体材料使用量占墙材总用量比例达到90%以上。自1995年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以来,全区新型墙体材料累计生产20亿标砖,节约21万吨标准煤,节约土地1800亩,利用工业废渣105万吨。

  改变治理思路,积极推广垃圾收集上网发电项目。近年来,龙岗区大力在布吉甘坑和横岗大康两座垃圾场推广垃圾收集上网发电项目。布吉甘坑垃圾场,从1990年使用至今,填埋垃圾总量约230万吨,估算每小时沼气排放量达3000立方米。如果按传统方式进行封场,需投资1000多万元,同时每年还需花费100多万元进行污水处理。龙岗区对该垃圾场进行综合治理,推广沼气发电,实现了能源的循环利用。

  推动中水回用,节约淡水资源。龙岗区正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6家,总处理能力达42万吨/日。龙田、横岗等五个污水处理厂在建设之初便已安装了中水回用设施。其中,横岗污水处理厂通过利用中水,每月可以节约1万立方米左右的自来水。除污水处理厂外,该区部分企业也自建了污水处理站。如赐昱鞋业有限公司,原用水量达20万吨/月,自建污水处理站,通过生产和使用中水,每月可节约用水6.5万吨。

  策划生态旅游项目。龙岗区目前正在策划“冰雪大世界”、“鹏茜国家矿山公园”和“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三个大型生态旅游项目。三个项目均是变废为宝、特色鲜明。“冰雪大世界”项目既解决大鹏LNG项目所释放余冷的排放问题,又造就一个有特色和差异化的旅游景区。两个国家矿山公园则是对矿产资源日渐枯竭的矿区的再开发,让旧矿井焕发了生态旅游的新活力。

  一票否决

  对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即使税收再多,龙岗区也一律不准其进入。2004年7月以来,仅环保评审一个环节,全区共否决260多家企业。在严格准入制度的同时,近年来龙岗区加大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龙岗区先后投入约1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1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横岗、龙田、坂雪岗、平湖等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取得了成效,全区水环境恶化的形势得到遏制。目前该区已建成两家上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平湖垃圾发电厂一期工程2005年10月建成投产,日处理垃圾675吨,年发电约7000万千瓦时。该厂二期工程建成后,平湖垃圾发电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日处理垃圾1000吨,年发电1.1亿千瓦时。

  为预防污染,龙岗区加大了生态化工业园区建设的力度:对新工业园进行生态化设计,对老工业区实施生态化改造。

  为此,龙岗区对新申请入园的企业严格筛选,按照产业链、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来安排企业,优先选择有自主品牌,有自主

知识产权,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同时要求园区开发主体建设集中供水、供能,集中治污的公共设施,实现资源使用和垃圾产生的减量化。在老工业区改造上,区贸工局和区旧改办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明确园区主导产业,通过淘汰非关联企业,引进关联企业,完善旧工业区的产业配套。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