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应从教育规划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30 辽沈晚报

  病例

  方女士和丈夫均是某学校的教师,家庭月收入5000元左右,除去日常开支和偿还住房贷款,每月剩余2500元,女儿刚上小学五年级。她和先生的理财观念均属于保守型,他们的理财观念就是有风险的坚决不碰。

  为了积攒孩子的教育费用,方女士今年年初在银行开立了一个6年期的教育储蓄账户,每月存270元,预计孩子上高中时可以取回本息21089元。

  这样存了一段时间之后,方女士感到教育储蓄太麻烦,于是便想办理销户,选择其它存款方式。另外,为了追求稳妥,王女士其它收入也均以定期储蓄为主。

  诊断

  目前,很多像方女士这样的家庭都把“为孩子存钱”当成

理财的主渠道,对一些新的
理财产品
了解不多,对孩子的教育资金缺乏长期规划,造成了理财效率低下,甚至直接影响到孩子教育的保障。

  处方

  首先,方女士的教育储蓄应当继续存储。方女士之所以要退出教育储蓄,其实是对教育储蓄缺乏了解。教育储蓄存款次数多少可以由储户自己掌握,储户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确定的存款总额,可以与银行约定两次或数次就可存足规定额度。

  另外,方女士可以购买

货币市场基金。购买货币基金不收手续费,且存取方便。方女士将手中的一部分闲散资金用来购买货币基金,其年收益是活期存款年收益的近3倍。

  当方女士的活期账户需要资金时,可以自动赎回货币市场基金,保证方女士资金的及时使用,进行便捷的现金管理。

  最后,根据方女士一家追求稳健的理财要求,为了兼顾稳妥性和收益性,除教育储蓄和购买货币基金外,其它的定期储蓄可以转为国债。方女士可以选择5年期国债,这样国债到期时,女儿正好上高中,这笔资金正好派上用场。

  栏目主持 见习记者 林静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