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活污水威胁加重 环保专家呼吁从源头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3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6-10-31(中国商业电讯)——目前,《中国信息报》报道称,中国仅一年的生活污水就有22亿吨,相当于34个十三陵水库,76个昆明湖。仅2006年各类新闻媒体就报道了包括太湖、滇池、巢湖、莫愁湖等各大河流湖泊已被生活用水所污染。

  《潇湘晨报》报道也称:每年近2000万吨污水直接排入湖南沩水,严重威胁湘江。随着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无序排放,黄河告急,长江告急。

  “一湾碧水绿,两岸荔枝红”,曾经是一段撩动人心的风景。现在,却几乎看不到这幕风景了,因为现在水污染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

  目前,国家出台的污水治理的法律法规在真正减少水污染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局限性。首先,国内对水污染的治理还停留在以治为主、以防为辅的层面上。每年国内产出污水631亿吨。由于资金力量的薄弱,中国污水处理率仅为40%。相关专家表示: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几乎没有治理的可能。其次,被忽视的生活污水已成为水污染的第二大源泉。

  生活污水对城市地下水和内陆湖泊的污染情况日益凸显: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 0 万吨含磷化合物排放到地面水中,而1 克的磷就可使藻类生长1 0 0 克。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因含磷过多,我国湖泊目前几乎都处于富养化状态。

  那么到底如何对水污染进行防治呢?

  荷兰人几乎不用一次性商品、英国人则建立了完善的水排放处理体系。同时,如英、美、日、德等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普遍禁止含磷生活用品生产和销售。

  由此可见,污水的处理当从源头抓起,这是每个社会公民的责任。

  中国企业应如何尽自己的义务解决环保问题时,有关环保人士指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公民,一个负责人的企业,应该以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为己任。以海尔(600690)为例,由其研发出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不仅达到绿色洗涤的效果,而且对社会和人体健康都具有极大的推广作用。这样,企业在关注社会,关注环保的同时也会赢得社会和市场的尊重。

  然而,面对中国每年22亿吨的生活污水,仅少数企业的关注和参与依然是杯水车薪。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应该出台对生活污水排放的相关政策,以推动像不用洗衣粉洗衣机这样产品的问世和推广普及,以从根本上防治水污染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