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2/3的城市商业银行核对资料基本靠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2/3的城市商业银行核对资料基本靠手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三分之二的被访者所在的银行是通过抽样和人工检查的方法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城市商业银行的内控建设待加强。中新社发 麦尖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北京商报报道,《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即“9号令”)实施已近两年,但城市商业银行在内控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30日,甫瀚公司(Protiviti)和

清华大学联手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三分之二的被访者所在的银行是通过抽样和人工检查的方法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城市商业银行的内控建设待加强。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60%的机构提到在操作中采用了系统自动核对的方法,银行目前处理数据的手段大多是由具有专业技能的员工进行人工操作,近七成被访者所在的银行是通过抽样和人工检查的方法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这说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还需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来提高检查的效率,及时性和覆盖率,以避免人工操作可能导致的错误、主观性误差、舞弊等问题,从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据了解,为了抢占进入中国市场的先机,外资银行从去年开始纷纷选择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合作对象。外资参股从客观上加快了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进程,使其在经营理念、技术力量和管理机制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组织架构和市场

竞争力得到提升。但是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真正落实与投资者的合作协议,推进成果和技术的转化,尽快建立起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仍然是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任务。

  此次调查共向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发出问卷,收回的59份有效问卷来自48家银行的受访者。所有被调查者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内控工作,因此调查所反映的情况应该比较接近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