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 提价有助于促进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专家: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提价有助于促进节能

  中国价格协会一位专家表示,国内的气价确实偏低,尤其是西南地区。中新社发 仝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继2005年年底全国

天然气出厂价上调之后,今年年底各地天然气零售价价格动向,再度引人关注。今年9月初,北京市发改委曾表示,因为中石油供应北京的上游气价上调,燃气企业提出了调整民用气价的申请,10月北京将召开价格听证会,讨论民用天然气的价格是否需要上涨的问题。事实上,北京非民用天然气价格早已于9月1日起就统一上调了0.15元/立方米。

  从7月起,四川将工业用户天然气价格上调了10%;新疆从8月1日起将天然气零售价上调了1.3%,每立方米上调至1.366~2.076元;9月12日,上海举行“燃气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方案”听证会;国庆节刚结束,深圳也召开了有关天然气定价的听证会。

  据报道,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申请LNG(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已于近日递交到发改委。而发改委目前的计划是将每年LNG价格逐步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为止。

  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一位中层指出,国内的气价太低,不利于提升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要想解决天然气供应紧缺问题,中国还必须发展LNG(液化天然气)产业来解决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需求平均增速高达11%~13%。然而,目前国内天然气的生产增长却远低于需求增长,对外依存度更是高达50%。在占据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超过80%的几大石油巨头看来,近年来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而国内气价却一直在低端游走,必须适当调高价格,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供需才能趋向平稳。

  中国价格协会一位专家表示,国内的气价确实偏低,尤其是西南地区。他还说,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才有助于促进节能。至于低收入群体能否承受涨价,他建议国家给这部分人群以专项补贴。

  去年12月底,中国提高了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出厂价,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00元。(于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