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时评:摒弃富而奢 倡导富而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31日电(记者杨玉华宋斌)世界名车、豪华私人游艇、世界顶级腕表和珠宝……据报道,“2006广州奢侈品展览会”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举行,届时将展出全球200多家奢侈品行业的翘楚品牌。这是继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后,又一场面向“财富新贵”的奢华盛宴。

  近年来,富而奢之风在中国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被称为“奢侈节”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去年首次登陆中国,3天便成交2.5亿元,今年更是翻了一番,短短4天成交5亿元。不少外国参展商对中国富豪的惊人购买力印象深刻,纷纷慨叹:“没想到中国富豪那么慷慨。”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富豪们在公益事业方面却鲜有慷慨之举。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不仅如此,富人欠税、偷逃税的报道时有耳闻。在今年的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期间发布的“胡润百富排行榜”就曝出消息,位列百富排行榜前列的一位富豪多年来却欠税高达两千多万元。

  一个人怎么花钱是自己的私事,但对占有大量社会资本和资源的富豪而言,财富更多意味着社会责任更重。遗憾的是,在中国一些富人的社会意识却并未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增长。一边是富裕后一掷千金的奢侈挥霍,一边是坐拥百亿元却逃避纳税义务,两相对比,暴露出当前一些富豪异化的财富观和社会责任的缺失!

  当国内富豪对

奢侈品趋之若鹜时,国外的不少富豪却为我们树立了财富观和社会责任的榜样。富可敌国的比尔·盖茨,个人生活节俭,但却立下遗嘱:将自己98%的财产全部留给以他和妻子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据报道,自1998年以来,盖茨已经捐赠或承诺捐赠的现金达256亿美元,占其所有财富的60%。

  恃富而奢不利于

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六中全会提出要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也就是要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但是,目前我们国家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贫富差距。当富豪们花费巨资追逐珠宝、香车时,全国尚有数千万人挣扎在贫困线上需要帮扶,还有数以万计的孩子因缴不起学费而难圆上学梦。这种贫富悬殊无疑是最不和谐的现象。

  “处富而奢,衰之时也。”摒弃富而奢,倡导富而俭,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践行“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需要。但愿中国新兴富豪在个人财富增长的同时,素质觉悟与社会责任感也随之日益增强,杜绝富而奢之风,多些富而俭的美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