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揭秘“牵手”高盛三大幕后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谢登科)在中国即将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的最后时刻,作为中国银行业中的“领军人物”,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在海内外资本市场高调亮相。

  作为国际资本“抢滩的重地”,这家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

商业银行为什么要选择高盛投资团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高盛的加盟能给工行带来哪些价值?工商银行负责人30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了高盛投资团在竞争中胜出的三大幕后背景。

  2006年1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4月28日,双方完成了资金交割,境外战略投资者总计投资约为38亿美元,购买工行新发行股份241.85亿股,股权比例总计为8.89%,这是迄今为止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单次投资。

  这位负责人说,工行引进的这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均为在金融业务方面各具优势的国际著名企业。对于这种引资模式,工行是经过综合权衡、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其最大好处在于:

  首先,合作伙伴不会和工行的主营业务——商业银行业务产生不必要的竞争和利益冲突。中国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境外大型商业银行在中国一般都有自身独立的发展计划,这难免会与工行带来利益上的冲突。即使设置一些技术性防范措施,也很难完全避免冲突。

  其次,工行选择的战略投资者,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之道是非常熟悉的。工行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型,通过借鉴国外先进金融机构的经验,可以使工行的转型成本更低,转型过程更顺利。

  第三,工行在引资时,更加注重“引智”。工行之所以选择高盛这样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作为合作伙伴,一个重要考虑在于他们拥有强大的研究机构。高盛对全球商业银行的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把工行和全球的上市银行放在同一个标准上来比较,进而坦诚地提出问题,并提出如何改进的建议。

  2006年3月16日,工行和高盛的“7+1”战略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不良贷款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的工作团队就战略合作项目的落实召开了40余次研讨会,高盛方面派来的专家团为工行管理层和员工举办了10多次专题讲座,工行参与各类研讨和讲座的员工达到800多人次。在公司治理领域,高盛正在帮助工行建立一套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信息披露系统,并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给予工行帮助。

  “从已经取得的效果看,高盛投资团对于工商银行而言,应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位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