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令人振奋与期待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总点评·

  卢泰宏

  2006年,品牌是公众最关注的词汇之一,为什么?除了国家提出了自主创新目标,而品牌是自主创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外,我觉得更因为中国的品牌已经走了二十几年的路程,在今天我们会有新的感觉、新的收获。

  整个的评选过程,对企业来说重在学习、重在交流、重在体验。对我们主办方和评委来说,是一次对中国品牌的调查、对市场的探索,我们试图在这个过程中有所发现,从而推动中国品牌建设的正确方向。

  我们发现了什么?

  第一,中国不但制造业的品牌已经受到高度的重视,而且服务业的品牌正在快速的大面积的兴起;

  第二,中国企业在建立品牌方面的策略有非常明显的特性;

  第三,中国品牌建设和国外的企业相比,更加注重品牌带动业务的成长。中国企业对市场的灵敏度也表现得超过国外的企业;

  最后,中国品牌建设出现了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现象,中国的文化元素和中国的东方价值开始在中国品牌建设当中突显出来,比如

丽江、佰草集等。

  我们也发现,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这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与国外企业相比,我们在品牌的战略高度上有差距。有时候把业务推广、促销活动,把一般市场推广行为认为就是品牌的建设。

  第二,做品牌的时候,我们传播的策略往往非常雷同。比如在2005到2006年当中,利用体育营销,利用

世界杯、利用刘翔,利用奥运赞助成为一个热点也成为一个焦点。

  第三,和国外的国际的品牌相比,中国的品牌缺乏长期稳定的品牌价值。我们仍然在经常改变自己的面孔,我们仍然在不时的诉说自己不同的价值取向,但是品牌是一个长远的建设,我们必须要有一些稳定的元素。(作者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本届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专家评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