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教授告诉我们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谈锋

  我们在十多年以前就开始想用什么办法引进尤纳斯教授的方法来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但是经验说明,我们不太成功。到现在为止,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的贫困人口,用小额贷款来解决贫困问题的例子非常少,虽然我们试了很多,有二三百个小额贷款机构,不算政府的,加上政府的就是成千上万了,但是其中能够成功的非常少。

  ———10月22日,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

  我国小额信贷应该说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1950年的农村信用社就开始发放小额贷款。2005年下半年,中国金融管理当局推动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在正规金融体制外推动一种由纯粹民间私有的资本,按照公司制或者股份制法人结构来促成的专门发放小额信贷的组织。尽管这种机构数量很少,但是它是商业性的可持续的小额贷款机构的创新。

  ———10月22日,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表示。

  中国那么多人需要小额信贷,但这个业务却在中国发展得非常缓慢,尤纳斯教授认为,中国的小额信贷是一条腿走路,如何理解这种评价?

  我们现在的规定是只贷不存,是为了防止把公众的存款卷跑,这样的谨慎是需要的,但不许又存又贷,这就像尤纳斯教授讲的,把一条腿割断了,就剩一条腿怎么走?农村的小额贷款最终一定要变成又存又贷。开始可以做一些限制,如前三年不许吸收存款,从第四年开始可以少量吸收,到第几年可以不受限制吸收存款,又贷又存是尤纳斯教授告诉我们的经验。

  ———10月22日,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点评尤努斯的演讲。

  中国要有普惠式金融体系的理念,要学习先进的真正为穷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来源可以是多元的,但最主要的还是靠政府,财政资金今年才3396亿,可是我们在农村的贷款理论上说至少有四万亿,农信社说有两万亿,金融比财政的资金要多得多,但是不够,因为我们有20万亿贷款,农村充其量才四万亿,资金量急需往三农投,各种金融都需要。

  我们强调既要扶贫也要搞金融改革和发展,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包括在城市。中国的贫困人口中有两千多万是农村人口,小额信贷或者普惠式金融体系应该服务于一亿多的贫困人口,包括现在在城市的农民工进城造成的新贫困,城市本身也有一些弱势的贫困群体,这些都需要普惠式金融体系的支持。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表示。

  尤努斯指出中国小额信贷发展遇阻显然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因为体制障碍,穷人生活在钱的海洋中,却被淹死了,如何突破这种困境?

  中国小额信贷要发展可能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小额信贷的政策和环境,需要合法地位。第二,小额信贷本身的水平和能力建设问题。第三,融资渠道的问题,融资渠道问题不解决,小额信贷也不得发展。

  ———10月22日,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教授杜晓山表示。

  (中国对小额贷款)也规定了一定的政策边界,但是目前为止尚没有统一的法规政策出台。没有政策出台既有坏处,同时也有好处,好处是可以允许我们试验不同形式的小额贷款组织。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表示。

  中国的小额贷款机构是通过招投标,由政府批准建立的。我认为,这些机构应该跟工商注册一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成为小额贷款公司。现在所谓开了一个口不算是一个正常的法律环境。尤纳斯教授认为由现在的银行监管系统来管小额贷款是不行的,一定要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专门监管农村的小额信贷运作。

  ———10月22日,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