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力量:股市进入大权重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汪恭彬上海报道

  全球最大IPO之工行(601398.SH)10月27日A股上市波澜不惊。

  当日工行以3.40元开盘,随后摸高3.44元,其后便掉头蜿蜒而下,尾盘报收3.28元,全天成交87.25亿元,换手37.8%,较发行价涨5.13%。

  市场瞩目的是,工行上市带动上证指数当天创出1842.73点的5年新高。但其后在有色金属等板块深幅下跌带动下,大盘掉头俯冲,尾盘仅收于1807.18点,跌3.47点。若扣除工行上市虚增的16点,当日大盘实际下挫达20点。

  H股市场,工行以3.6港元开盘,收于3.52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4.66%。

  工行挂牌,是否会重演中行上市时的调整行情?工行时代,A股向上?向下?这个问题,为当前市场至为关注。

  开局不再疯狂

  此前,市场在23日单日巨幅下跌30多点,第二天亦能大幅上涨45点收回失地,这应是市场对工行上市的提前反应。

  多位投资界人士称,在上市之前,管理层处处考虑,天下为“工”,工行上市被视为利好。因而出现23日和24日的反常行情。但在上市后,高位运行的指数仍可能面临压力。

  因而短期市场面临四大隐忧:利好出尽、大市值股票快速IPO、关于银行股观点的变化、宏观调控政策等。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工行挂牌,由于赚钱效应和指数的高位,将面临一定程度上的强势调整。但对于个股而言,却难以定论。

  原因在于,在工行上市之后,上证综合指数成为大盘蓝筹的“玩物”,以2006年10月27日收盘价计算,工行的A股总市值达10752亿元,占沪市A、B股总市值的19.9%,而前十大股票则占到沪市总市值的55.7%。

  指数的失真现象加重,个股表现难以从中露出端倪。

  “很难将大盘的走势归结在一个股票上。”华安基金投资部总监王国卫说,“从开盘看,工行和中行定位也不一样,因而难以做出判断”。

  工行在27日仅以3.40元开盘,而7月5日上市的中行以3.99元开盘,最高冲到4.05元;两者走势迥异,工行低开,后市有望持续上扬,而中行高开后一直低走,至10月27日,仅收于3.30元。

  据此,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经历了中行上市高开的教训后,工行不再疯狂,而基于工行未来三年的增长率将维持在20%-24%的水平的判断,工行市净率上限至少可以达到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市净率的平均值,即工行合理价位应该在2.34-2.68倍市净率(PB),即3.29-3.78元人民币,较发行价有5%-21%空间,因此,工行上市对于大盘点数的影响是18点-60点。

  “尽管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调整,但不可能重蹈中行的覆辙。”张忆东说,“行情整体而言,应该是逐级而上。”

  大盘股新长征?

  进入工行时代,市场开始发生变化。

  其一,是工行对其他股票造成强烈的“挤出效应”,因为工行上市后,将取代中行成为大盘指数第一大权重股,也几乎肯定取代招商银行成为沪深30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

  以3.28元收盘价格计算,工行总市值占上海大盘权重高达19.9%,超出了中行的15.5%。

  其二,大盘股时代来临。

  分析人士称,市场今后将涌现创新产品,包括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个股的备兑权证、T+0交易等,将适用于大盘股或者首先在大盘蓝筹股中试点。

  从历史上,大盘股的表现强于小盘股。

  根据WIND数据,从2001年10月12日以来,截至2006年10月27日,申万大、中、小盘股指数表现分别为6.25%、-14.94%和-26.37%。而从今年8月7日至10月27日,其加权总市值的区间涨幅分别为18.63%、10.36%和10.19%。

  大盘股今后的稀缺性概念亦得到了机构的广泛认可。多位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在8月份反弹行情表现出色的金融、地产大盘股,在四季度将继续演绎行情。而钢铁、电力等大盘股板块,则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收获季节。

  “市场会出现短期调整,特别是一些小市值、估值水平较高的股票,在调整阶段风险更大,但我们并不因为短期的调整改变我们四季度的观点,我们依然认为3-6个月内(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上证综合指数目标点位有望升至1880-1970点。”东方证券人士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