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国资委角力汪海彻查双星产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蒋培宇青岛报道

  青岛双星(000599.SZ)的掌门人汪海历来备受争议,现在其掌管的双星集团又处于争议旋涡之中,包括青岛双星在内,青岛市国资委已经对双星集团历年来的国有产权交易做了彻底调查。

  “整个调查过程由青岛市国资委重点抓,调查的方向包括双星集团历年来的国有产权交易情况。现在,调查工作已经完毕,只等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知情人士说。

  因为青岛市国资委的调查,青岛双星鞋业资产转让受阻。4月27日,青岛双星发布资产出售及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将把账面净值8883.85万元的冷粘鞋业务资产,以11015.9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青岛双星名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9月底汪海在湖南公开表示,青岛双星的鞋类资产之所以仍未转让成功,主要原因是青岛市国资委反对,“他们认为我是在倒腾国有资产,所以不同意”。

  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对外公布,处理意见也未明确。未经青岛市证实的消息表明,历经风雨的汪海这回似乎也能安然无恙。“青岛市还是愿意给汪海‘面子’,主要因为整个双星还在良性轨道上发展,产权转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它比起来只是小问题,小问题总是可以原谅的。”至于青岛双星与名人实业的关联交易能否顺利完成,青岛市有关部门对外界保持沉默。

  对此,汪海则信心十足:“领导表示我的想法和方向都是值得肯定的,因此,估计这笔交易不久就可以完成。”

  面对外界的质疑,汪海满腹委屈。谈及自己被怀疑“倒腾国有资产”,汪海说:“我想的是如何做强做大双星,要是为了自己,前面十几二十年,有的是时间和机会,何必等到66岁。”

  对于青岛双星和名人实业之间的关联交易,外界争议的焦点主要是:一、名人实业的收购能力,名人实业的收入呈逐年下滑趋势,2005年亏损0.10万元,净资产3100万元,却要以现金支付收购款11015.98万元;二、收购程序的合法问题,按有关规定,国有资产转让,应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青岛双星并未公开招标,其土地资产评估过程也欠透明,相关评估机构不具备

证券资质。

  汪海承认,名人实业确实没有实力收购青岛双星的鞋类资产,但可以借助渠道解决。

  青岛市国资委彻查双星集团的国有产权交易情况,实际并非专冲双星和汪海而去,背后有原因。

  澳柯玛资金危机爆发之后,青岛市认为,青岛市监管较松是致使澳柯玛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鉴于这一教训,青岛市开始严厉监管大企业,“青岛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普遍感觉

审计变严”。

  在此背景下,青岛双星和名人实业关联交易的争议之声,成了双星集团被调查的导火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