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与空客签署140亿美元飞机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希拉克访华为法企造势

  中国与空客签署140亿美元飞机订单

  本报记者刘波北京报道

  法国总统希拉克走上北京大学的演讲台,对全场听众点头致意。在演讲中他不时以法式幽默协调气氛,赢得了满场的热烈掌声。

  为希拉克鼓掌欢呼的不止是北大的师生,他为法国工商界的造势也让随行访华的法国公司界代表们欢欣鼓舞。中国和法国于10月26日签订了14项经贸协议,法国各大公司借此机会取得了可观的商业大单。

  根据初步协议,中国将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订购150架A320单引擎飞机,并取得20架空客A350客机的购买选择权。以订单价格计算,这170架飞机的最终价值约为140亿美元。空客将组装厂转移到中国一事也最终落实,双方达成框架协议,由空客在天津设立组装厂,将于2009年动工修建,完工后每月可组装4架飞机。

  把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国外,这在空客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虽然近期空客陷入了严重困境,但在中国市场上,空客终于还是比美国

波音公司先行一步。在空客上任不久的CEO加洛瓦相信,在中国设厂将会刺激中国方面对空客的客机购买量。

  阿尔斯通公司也是此次的大赢家,赢得了多项协议,内容涵盖轨道交通和发电两大领域,包括价值3亿欧元的500台货运机车供货项目和价值1亿欧元的水力发电设备供货合同。据阿尔斯通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公司与

铁道部签署了总额12亿欧元的全球最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的生产合作意向书。阿尔斯通在此协议中所占份额为3亿欧元,其中方合作伙伴大同电力机车厂占9亿欧元。根据协议内容,阿尔斯通将负责该批机车的设计和制造。

  在发电领域,阿尔斯通签署了三个总额达1亿欧元的水电设备合同,分别为内蒙古呼和浩特与辽宁蒲石河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山西龙口水电站提供水电设备。目前,阿尔斯通已经占据中国水电市场约四分之一的份额。法国电力公司和苏伊士环境公司在此行中也有斩获。

  但阿尔斯通也有遗憾之处,其最为关注的竞标中国高速铁路项目一事依然没有定局。有相同遗憾的是阿海珐公司。目前由日本东芝公司控股的西屋电气正在和阿海珐竞标修建中国新一代核电站项目,此事在希拉克访华过程中没有透露任何进展。这是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和阿海珐的EPR技术之间的竞争。阿海珐公司中国区官员此前向本报记者强调,法国愿意提供整个核燃料循环的相关技术,以及法国在核能开放领域的长期经验,这是阿海珐公司的主要优势。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希拉克在演讲中引用孔子的话强调中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他还呼吁欧盟尽早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以及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希拉克担任法国总统11年,普遍猜测他将不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史志钦对本报记者说,希拉克执政期间给中法关系奠定的基础非常扎实,如果明年新的领导人上台,不论是来自目前的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还是左翼的社会党,都不会大幅度改变中法关系格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