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种全新金融工具即将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55 新民晚报

  

一种全新金融工具即将面市

  上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攀枝花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事项。这是我国证券市场上通过审核的首批分离交易可转债,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即将问世。

  从某种角度看,分离交易可转债包含

股票、债券、权证等多重特点,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投资品种。

  一次发行两次融资

  和一般的债券、转债、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相比,分离交易可转债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次发行,两次融资”。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以实现低成本地“一次发行、两次融资”,其中两次融资分别是发行债券(债务融资)和权证行权(股权融资),而低成本则是股、债融资的价格——一般可转债的票面利率都较低,权证行权价格也都不低于发行时的股价,较之增发、配股等传统股权融资方式,对老股东更有利。

  一般公司无论发行债券还是发行股票,都是一次融资,而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等于既发行了债券,又发行了股票(通过权证认购),可以满足融资额度较大的要求。同时,这种债券年利率较低,估计一般在2%左右,远低于银行贷款和纯粹企业债券,对企业而言,融资成本很低。因此,受到一些企业的青睐,目前有6家公司打算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见上表)

  投资与投机双重特性

  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全称是“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顾名思义,其本质上属于可转债,但与一般意义的可转债相比,又有了“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特点。正是两部分的单独交易,可分离债券具有投资和投机的双重特征。

  所谓投机,指的是权证部分,由于认股权证单独交易,目前的权证大部分是溢价交易,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权证应该有较好的收益,这也是这个品种最吸引人的地方。所谓投资是指债券部分,债券到期可以兑付,因此,安全性能比较高,当然目前要发的几个债券时间均为5年至6年,时间比较长。

  不过,上市后的债券与其他转债完全不同,不存在转换股票的功能,更接近于纯粹的企业债券,暴炒的可能性不存在。相反,由于这些债券票面利率较低,且缺乏银行担保,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很可能上市后跌破百元面值。

  投资这种全新的转债,其价值来自于权证价格上涨获利和债券价格跌破面值的亏损两部分的总和,也就是权证赚一点,债券亏一点,但如果权证赚的钱超过债券亏的钱,那么,还是能够获利。当然,这需要在债券发行之前买入股票,才能通过配售,同时获得权证和债券,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新钢钒3.4元的价格计算,投资者申购新钢钒权证和债券,预计可获利7%左右。

  需要提醒债券投资者注意,当这些债券上市后价格会低一些,不过,价格如果跌得离谱,收益率远高于其他债券,倒也是不错的投资机会。莫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