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 人事双轨制下的就业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广州市环卫局下属事业单位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第一年,13个职位引来了286多本科生、研究生竞争。其中,一个要终日与病死禽畜打交道的职位,居然引来19名本科生和7名研究生角逐。一名取得优胜的研究生道出心声:“这里待遇很稳定,又有各种保险、公积金。”(10月27日《信息时报》)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的新闻一如既往地点燃了公众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焦虑,并再次引发研究生当环卫工是人才浪费还是理性就业的了无新意的争吵。我觉得,公众误读了报道中的“环卫工”,因此,围绕它展开的争论越激烈,也就离靶心越远。

  很显然,广州市环卫局招聘的环卫工与我们惯性认识中的环卫工有着本质区别,后者大都来自临时招聘,也可随时解聘,起早摸黑干脏活累活,月工资低得可怜,不仅谈不上福利保险,还常遭受无良市民欺辱,只有在每年环卫工人节之际领导象征性地慰问他们的时候,我们才醒悟过来:在我们这座城市,原来还生活着这样一群微不足道的人。

  而广州市环卫局招聘的环卫工可是“体制内的人”,享受着事业单位的编制以及稳定的收入、保险与

公积金。虽然两者同样用着“环卫工”的名称,却分属不同的体制,即使同工,在待遇福利上却有着天壤之别。

  了解了这个鸿沟,也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对广州环卫工趋之若鹜——吸引他们的并不是环卫工这个职业本身,而是附着在广州环卫工上面的种种体制内的好处与实惠。如果将这些好处与实惠去除,在有编制的环卫工与临时环卫工之间真正实行同工同酬,还会有如此之多的学子把环卫工当作香饽饽吗?

  我并不想责备学子们“趋炎附势”,寒窗苦读十几年,谁不想获得一个收入较高、福利较好的工作呢?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众多学子争当有编制的广州环卫工,并不能天然地成为佐证“大学生就业难”的最新一例,如果非要它证明什么,只能说明这一点:由于我国人事管理上残存的双轨制,有编制人员与市场招聘的临时工,在同质同量的劳动付出之下,却出现悬殊的报酬与福利差别,这反映在大学生就业市场上,就是为扎堆竞聘有编制的岗位推波助澜,致使人力资源迟迟上不了按市场机制配备的正轨,就业市场出现偏颇、甚至畸形,人为加剧就业形势的严峻感。近些年

公务员报考火热升温,也同此理。

  基于此,我有理由提醒:在舆论不断忧心大学生就业难,并费心地寻找破解之策时,千万不要忘了人事双轨制以及相应的报酬双轨制是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一个根源。从这个角度看,“研究生争当环卫工”在无意中点中了我国人事双轨制的死穴,而如何打破人事管理上的计划体制与市场体制的怪异混合,是我们真正应该瞄准的靶心。

  我以为,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等岗位外,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所有岗位,都应该全部投放市场,建立透明、公开、公正的

考核机制,以能力与才干为标准录用人才。只有一个科学、成熟、按市场规律行事的人才市场与薪酬市场成形,并高效发挥作用,才可能达成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目标,研究生争当环卫工或公路收费员的怪状才能慢慢退场。

  (文章来源:红网,作者:修仰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