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违背诚信需付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2:25 新闻晚报
□文图易无花

  主持人:在上周三的上海市保险宣传周开幕仪式上,上海保监局、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及各寿险公司主要领导共同签订了“上海市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服务承诺》规定,只要保险公司有违八项中的任意一项,客户可以在一年内要求退还所有已缴保费。

  《服务承诺》有“八不”

  ●一、不故意阻碍投保人履行行如实告知义务;

  ●二、不代替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签署投保单及保单回执;

  ●三、不隐瞒投连和万能险费用扣除及投资风险;

  ●四、不隐瞒责任免除、犹豫期及退保损失;

  ●五、不使用未经公司统一印制的宣传资料;

  ●六、不承诺超出保险合同保证的任何利益;

  ●七、不利用职务之便强制投保人购买保险;

  ●八、不唆使投保人终止保险合同改买新单。

  保险聚焦

  强调诚信违约有价

  今年11月1日起,上海市各人寿保险公司凡通过保险营销员销售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的个人分红、万能和投资连结等三种新型寿险产品,如果在销售过程中,营销人员没有履行服务承诺,那么投保人自收到保险单之日起,一年以内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其所缴的全部保费(已发生理赔的保险合同除外)。保险公司一旦违规,在经济上也将付出不小的代价。

  目前我国保险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广大消费者对保险功能的理解还不深,更多的是把保险当作投资的手段,而忽视了保险的保障功能。

  仍有少数销售人员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产生了一些不诚信行为。《服务承诺》主要是针对新型寿险产品销售过程中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加强公司的管理责任,规范营销员的销售行为和程序,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争取做到明明白白买保险。

  买保险签“服务确认表”

  “服务确认表”是为确保《服务承诺》能够真正落实到位而制定的与之配套表格,是监督保险营销员销售行为、提醒并督促其认真履行《服务承诺》的重要措施,它主要包含10个方面的内容,包括营销员主动出示展业证书和执业证书、主动提醒投保人亲自签署投保单及保单回执、主动告知所售产品的退保损失情况等等。因此,各位保险营销员应诚恳提请每位投保人应准确理解“服务确认表”上的各项内容,并亲自签署。

  各寿险公司将把“服务确认表”视为与投保单同等重要的资料予以收回,与投保单一起妥善保管。

  看清“两证”“四要点”

  市民在购买保险时,应当要求营销员出示两证,即营销员资格证书和展业证书(中介人员为执业证书)。营销员资格证书证明其有资

  格做保险营销员。展业证书是其所归属的保险公司发放的,执业证书是其所归属的中介机构发放的,证明其是某保险公司或中介结构的合法营销员。没有展业证或执业证的人员销售保险是非法的。

  另外还特别要注意的几大要点是:一、如实告知与保险有关的所有重要事实,如财务状况、年龄、健康状况、职业变化、以往赔付情况等;二、投保人和被保险人须亲笔签名才具有法律效力;三、看清犹豫期,一般为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天。在这10天之内,投保人可以重新审核所买保险是否真正符合自己的要求,如不合适,则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全部所缴保险费;四、务必重视责任免除,其一般在保险单上予以列明,目的是对保险人的责任范围加以适当的限制。

  据悉,以上“四点”正是近年来保险纠纷理赔的主要症结所在。

  保险现场

  平安代表寿险公司发言

  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敏彬在签约仪式上代表上海寿险公司同仁发言,平安人寿始终致力于市场的培育和规范。

  目前,万能、分红和投连保险等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条款相对复杂,这就对保险营销员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诚信守约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准则,也是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徐敏彬认为,实行《服务承诺》后,将进一步规范上海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提高业务员的服务水准,提升全行业的形象和社会公信力,确保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友邦充分保护客户利益

  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剑锋表示,友邦保险将积极参与到这个行业共同制定并信守服务承诺的活动中,并对所属营销员的行为加以监督和管理,充分保护投保人的利益,从而将进一步加强全市保险行业诚信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加快发展本市保险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友邦早已经开始对营销人员进行此新制度的培训工作,并在公司内部召开多次会议,确保其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友邦相信该项制度的实行,是保险业诚信建设的又一次积极尝试,规范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加强保险行业诚信建设,提高保险业社会公信力,增强广大消费者信心,确保我市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海康强调诚信建设

  海康保险董事总经理兼CEO蔡隆展认为,此次签约仪式,是海康履行“打造诚信、专业团队,满足消费者人生不同阶段的个性化保险需求”的承诺的具体举措之一。海康将积极响应,并更加严格地承诺于客户,用心帮助客户规划他们的精彩人生。

  蔡隆展说,诚信是保险人员的首要素质,海康保险成立之初就把“诚信、专业、开创”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

  据悉,海康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课就是讲诚信为本,在公司后续的各项培训中,诚信建设一直都贯穿其中,前不久海康江苏分公司发生的一起投保人投保后死亡,家人对投保一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海康保险主动将25万元理赔款送到了受益人手中。

  相关链接

  《服务承诺》问答

  问:签定《服务承诺》的保险公司承诺了什么?

  答:承诺保险公司应当切实强化业务品质,加强对营销员的管控,严格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一旦出现违背《服务承诺》的情况,投保人自收到保单之日起,一年内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其所缴纳的全部保费(已发生理赔的保单除外)。

  问:《服务承诺》涵盖了哪些产品?何时开始实施?

  答:其涵盖的保险产品是上海市各人寿公司凡通过保险营销员销售的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的个人分红、万能及投资连接等三种新型寿险产品。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不在《服务承诺》之列。

  《服务承诺》自200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适用于从11月1日之后开始生效的保单。

  问:如何确保《服务承诺》落实到位?

  答:为确保《服务承诺》的实施,同业公会制定了与之配套的“上海市个人营销寿险新型产品服务确认表”,用以监督保险业务员的销售行为。“服务确认表”列举了保险营销员在销售个人分红、万能、投资连接等新型寿险产品应当做到的各项销售行为,营销人员应让投保人认真阅读“服务确认表”并目视投保人在“服务确认表”上亲笔签字。保险公司在收取投保单时应将“服务确认表”一并收回,并与投保单一起妥善保管。

  各公司还将制定措施保证“服务确认表”的真实性。加强对营销员的培训,对违反《服务承诺》的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问:对违反《服务承诺》负有责任的保险营销员如何处理?

  答:对于那些严重违反的保险营销员,如伪造或替代客户填写“服务确认表”或与客户串谋要求全额退保等,各公司将予以严肃处理。如有必要,还可追究其主管的连带责任。而且,对于因违背《服务承诺》而被保险公司解约的保险营销员,其他公司将遵照行业自律的要求,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与其签订销售代理合同,同时将有关信息记入该营销员个人征信档案。

  问:实施《服务承诺》过程中,投保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1)投保人应当严格履行如实告知业务,警惕营销员的误导行为;(2)投保人应认真阅读“服务确认表”,在确认营销员已经做到各项服务内容后再予以签名确认,同时不能让其他人代签投保单和“服务确认表”。

  咨询或参与本版活动可发送E-mail至:

  fundweekly@163.com电话:5272963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