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QDII产品优势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2:25 新闻晚报

  QDII产品推出方兴未艾之际,东亚银行的首个QDII产品已经获得了开门红。日前东亚银行宣布,截至2006年10月11日,该行今年8月21日至9月4日间推出的首个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保本英镑/美元高息外币挂钩投资产品”,已实现年利率6%的潜在投资收益,在银行系QDII产品竞争中拔得头筹。在市场上已经云集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荷兰银行等中外资银行数十款QDII产品的情况下,外资银行QDII产品更受瞩目。

  专家认为,在开展QDII业务上,外资银行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经验优势。国内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起步时间不长,业务占比较小,而理财业务是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其开展个人理财业务的历史较长、经验丰富。二是技术优势。产品开发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三是信息优势。外资银行对海外市场信息的了解程度远高于中资银行。

  外资银行在管理、服务、技术、风险控制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他们可以把自己成熟的产品移植过来,成本低,效益高,而中资银行只是“二传手”,其收益还要与开发产品的国外金融机构分享。相比之下,中资银行的QDII产品,投资范围比较窄,投资方式未必最优,收益率竞争有一些差距。

  与中资银行相比,汇丰银行发行首只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其中一款挂钩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最高年收益率可达8%。另一款挂钩一篮子货币

汇率,最高年收益率可达12%。东亚银行产品的最高年收益率为6%。外资银行的费率也更优惠:汇丰银行不收任何手续费,东亚银行收0.075%,工行收0.4%,中行收0.9%。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购汇额度有限,中外资银行间暂不会开打“QDII大战”。而且,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尚不得突破现有营业范围和客户对象,即直至年底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之前,其以人民币计价的

理财产品不能向本地居民发售,只对机构和企业出售。外资银行在理财顾问服务中更加占优,但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熟悉,最为关心的还是资金安全,即使外资银行也有一个如何通过赚钱效应让市场接受的过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