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采矿权改革:山西煤“长寿”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06 新华网

  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率先推行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这一做法不仅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还切实促进企业珍惜矿产资源,山西煤炭资源开发寿命可望延长几十年。

  ■ 半月谈记者 郭力群胡靖国

  资源浪费、矿难频发、环境污染是长期困扰山西发展的三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山西在全国率先进行煤炭采矿权改革。这是在矿产资源所有权依然属于国家的前提下,第一次大规模地将采矿权明确给煤矿投资人,以此解决煤矿采矿权人、投资人和经营人不统一的问题,有望带动全国煤炭资源矿业权资产化管理实现重大变革。

  最近,记者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看到,来自山西长治县的16位煤矿经营者在缴纳了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价款后,成为首批采矿许可证的主人。

  按照"县为单位,统一规划,关小改中,有偿出让,明晰产权,提高效率"的思路,山西省计划在2006年底前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最终实现新增资源面积和新增生产能力不得超过原批准数的10%、全省煤矿数量减少30%、重点产煤县不再保留年生产能力低于9万吨的煤矿、矿产资源回采率必须达到60%以上的控制目标。

  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采矿许可证是换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其他证照的"第一证",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已明确要求所有参与资源整合的煤矿全部实行采矿权有偿出让、重新换发采矿许可证,到2006年底前,全省整合后保留的3000余座煤矿的换证工作必须结束。目前全省52个主要产煤县(市)的《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方案》已经核准实施,明晰产权、征收采矿权价款及换发证照等工作已全面展开。52个县(市)共整合压减和关闭淘汰1163个矿井,压减矿井比例为32.6%。

  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怀文介绍,山西一直存在煤矿数量偏多,煤炭生产"规模小、资源散、管理乱"的问题。其历史原因是上世纪80年代实行了"有水快流"、鼓励开办乡镇煤矿的政策。乡镇煤矿一般采用承包经营的方式,采矿权归乡村集体所有,投资经营权归个人,一些煤矿还出现层层转包的现象,采矿权人、投资人和经营人严重分离。一旦出了生产

安全事故,管理部门甚至都搞不清楚谁是真正的"老板"。

  由于煤矿产权不明晰,再加上对资源的无偿使用,承包经营的煤矿主便"挑肥弃瘦",只向贮藏量较多的中间煤层开采,把不好开采的上、下层原煤置之不管。这种掠夺性开采破坏了煤田的整体性,所留下的破烂局面大大增加以后开采的难度,甚至无法开采。

  和煤炭打了十几年交道的长治县县长关小平,对此心痛不已。据他介绍,山西乡镇煤矿的回采率在15%~20%,即100吨的煤炭储量,仅采15吨~20吨。政府大会小会说,宣传标语写,要求乡镇煤矿提高煤炭回采率,可就是落不到实处。长治西山煤矿经营者吕彦青告诉记者,由于采矿权是属于国家的,保不准哪天就给收回去了,对于那些煤矿承包人来说,采矿就像吃肉,专拣好的挑。

  西山煤矿以前是一个年产30万吨的乡镇煤矿,这次资源整合,吕彦青共交了4860万元的采矿权价款,领到了新的采矿许可证。吕彦青高兴地说:"以前采煤是无偿的,但采矿权归集体所有,我们仅仅是承包经营,里边矛盾太多,关系复杂,谁都没个长远打算,心里不踏实;这次花了钱,心里却踏实了,因为这1800万吨储量的采矿权已经属于我们公司了,以后生产再也不要看别人的脸色了,值。"

  吕彦青去年就拿出了7000多万元搞采煤技术改革,近日,拿到了采矿许可证的他更是吃下了定心丸,回到煤矿就开始安排2000多万元的先进综采设备下井安装。吕彦青说,不花钱不知道心疼,现在是责权利统一,各家都有一笔账。采用先进开采技术,既提高了煤炭回采率,又确保了安全生产,投入大,效益也大;还像以前一样,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上舍不得投入,煤炭开采浪费严重,最终损失的是自身的利益,开煤矿的谁不清楚这个道理?

  吕彦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们西山煤矿一年净利润能达到2000多万元,5年时间便可收回投资。按照煤矿目前的资源情况,开采20年没问题,也就是说他们还有15年的赚头。

  不难预测,采矿权改革正成为山西煤炭资源开发"长寿"之道。从已经实行资源有偿使用的一些乡镇煤矿来看,回采率从15%提升到60%,如果山西省的3000多个乡镇煤矿都能这样,山西煤炭资源开采的寿命将延长几十年。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