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制造大国如何走出“品牌小国”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51 新华网

  ■ 半月谈记者 熊金超 陈春园 张舵

  最近,记者调研发现,我国虽然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国内品牌培育仍处于起步阶段,自主品牌少,出口利润低,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打造"中国品牌"任重道远。

  在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仅海尔、联想、CCTV和长虹4个品牌入选。2006年度虽上升到6席,但仍仅占排行榜的1.2%,远低于美国245席的佳绩。

  品牌现状五大忧患

  我国品牌现状仍然存在五大忧患。

  第一,我国没有成熟的品牌理念,政府没有品牌战略,企业没有品牌体系。第二,我国的驰名企业仍然为数极少,而且集中在中央企业。第三,品牌的重要作用没有凸显。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统计,全球共有8.5万种品牌,其中90%以上被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所拥有。第四,我国产业规模小。就品牌销售规模看,进入世界评价体系的品牌销售规模平均为23.59亿美元,而我国的60个著名品牌的平均销售规模是3亿元人民币。第五,我国的品牌出口能力弱,多为初级产品,60个著名品牌的出口总额仅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75%。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戈辉分析,虽然我国已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各类进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

商标的不到20%,出口产品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10%,90%以上是替外国品牌"贴牌"生产。

  中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小国。从长期来看,我国仍处在品牌培育的初级阶段,借鉴品牌强国的经验,以政府为中心推动品牌培育的任务非常艰巨。

  品牌建设四大缺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品牌意识淡薄、品牌保护不力、评价体系不完善等原因,目前我国品牌建设仍然存在四大缺陷。

  首先,部分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南昌市经贸委副主任万秋远认为,品牌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企业的生命,一个好的品牌是企业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使用、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企业打造品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三年五载是搞不好品牌的。

  其次,评价体系不完善、不科学。

  第三,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不力。南昌市济民可信集团总裁熊国庆说,品牌建设涉及政府各个部门,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统一,

商务部门牵头搞品牌,如果工商部门、税务部门、药监部门不配合,再努力也是白搭。

  第四,中国消费者品牌意识普遍较弱。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冷兆松认为,我国消费者品牌化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消费者尚未形成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消费标准和消费认知,民族品牌意识淡漠,崇洋媚外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政府部门应推进中国品牌战略

  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已处于品牌的启蒙期,开始有了品牌意识,却苦于在打造品牌上缺少知识与经验。

  冷兆松认为,目前各级政府虽在自主品牌培育、促进和保护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全国的联动机制和运作体制还有待形成,政府还须通过保护

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给品牌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首都经贸大学品牌研究所副主任郑新安认为,政府的角色和作用应该是打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让市场的竞争促使企业去培育自己的品牌,让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在市场中发现规律告诉企业具体怎么去做。

  戈辉认为,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步骤引导扶持推动企业创建自主知名品牌,为企业创建自主知名品牌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一是依法整顿市场秩序;二是政府通过财政、税收等手段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三是搭建为自主品牌建设服务的各种平台。

  专家相信,只要企业坚持创建自主知名品牌,政府各部门正确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关心爱护,我国品牌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