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行贿入成本 社会咋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江西某地采访时发现,由于工程建设利润高,施工单位之间竞争激烈,为获取工程,将工程造价的5%至10%列入“公关费”预算用于行贿,竟成为当地建筑行业的潜规则甚至公开的秘密。(《新华每日电讯》)

  房价之高令人咋舌,尽管老百姓一直想知道建筑成本,但开发商总说成本高、利润薄,就是不愿公开建筑成本。除了公众揣测的暴利原因外,恐怕重要的是列入工程造价的5%至10%行贿的“公关费”都送给谁了不好公开。虽然公众都知道工程在审批、规划、招投标、施工、采购、质量监理、验收评估等环节,都需要“公关”,都需要“打点”,但是都“公关”了谁,给谁“打点”了多少,却是头等机密,不到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介入是不会公之于众的。

  行贿和受贿都是违法行为,行贿已经进入建筑成本,自然

开发商和地方受贿的腐败官员不愿公开建筑成本。这是很简单的推理。但是简单的背后却是太复杂——开发商和地方受贿官员共保高
房价
,老百姓则望房兴叹,市场必然没有房价有升有降的和谐。老百姓就不会有和谐的心情,社会就难有和谐的局面。


 张魁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