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道:“广交会”成了广州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是否应该退出会展业?广州作为会展城市有什么优势?如何打造会展品牌?

  问:“广交会”发展到100届,以及最近几年所产生的大大小小的博览会,它们是否已成为广州经济向世界打出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有哪些成功之处?有哪些方面仍需要反思?

  刘松萍:全国会展业发展得非常迅速,“广交会”是长子地位。如何巩固长子的地位?首先是“广交会”本身的品牌优势。“广交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展,世界第二大展,西方很多的国家,不一定知道广州,但是知道“广交会”,所以品牌的影响力很大。

  其次是“广交会”的规模优势,这是很多小展览会很难模仿和克隆的。“广交会”最大的竞争力和魅力在于客商资源,他们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而“广交会”发展到100届,历史沉淀的经验、操作人才等都是“广交会”非常大的一笔财富。

  但是,现在外企大量的进入,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而政府主导的模式———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分配制度和综合性的模式,这些都对“广交会”形成制约:“广交会”已经到了改革和发展的十字路口。

  蔡穗生:“广交会”对酒店的影响很大,有很多的酒店是为“广交会”而建的,包括广州最早的五星级酒店。除了酒店业外,还有其他的商业设施。毫无疑问,“广交会”对

房地产业的促进是很大的,有一些地产商专门为“广交会”的客商提供商务公寓。

  在琶洲,会展中心附近的酒店和

写字楼是非常热的,现在有一些非会展中心区域的开发商也看中了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如江山帝景、凤凰城等,都在建公寓或者是五星级的宾馆,这在全国各地来说是很特别的。

  白明韶:“广交会”是广州经济的一张名片,这毋庸置疑的。一届“广交会”拉动上百亿元是正常的,酒店业、娱乐业、餐饮业都会有所带动的。

  “广交会”对周边的地区如泛珠三角地区,包括广西、湖南、江西、

福建都有影响。泰国、越南跟“广交会”也有密切的关系,“广交会”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国界。

  问:“广交会”是带有浓厚的政府主导和计划分配特色,由此影响了许多其他的大型展览的举办模式。但这种模式是否适应当今会展业的发展?今后政府这个主要操盘手是否应该退出会展业?

  刘松萍:会展经济是新型的行业,我认为不应该削弱而要加强政府的力量。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离开政府万万不行,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应该做的是对行业的规范和指导;政府还要做规划,或者是制订相应的法规和产业规划,如资金的投入,应该成立一个基金,设立专项的资金,引进大的展览会,或是对品牌展览会的扶持,包括人才的培养。

  政府应该退出具体的承办和经营。政府有自己的公共职责,如果在办一个博览会和展览会时,所有的政府人员都全力以赴地忙展览会了,那么本该政府负的职责就没有做到,所以政府要让专业的公司来做,但这是一个过程,需要转型的时间。

  白明韶:目前,政府办的所有展会,除了“广交会”外,在经济效益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政府应该办一些有公益性的展会,或者是主办一般的展览会无法办的展览,例如珠海航空展。

  政府办展览会要谨慎。因为展览组织者都是找政府挂名,挂名就是占用政府的资源,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正朝着市场化和规范化这个方向调整。

  蔡穗生:100届“广交会”很成功,但我想没有哪个展会能像中国动用那么多资源!

  泛珠房博会是九省市筹办的,具体的操作是九省市的房地产业协会。但是泛珠房博会的举办可否不需要九个省市的建设厅来做主办方?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房地产业协会需要政府的资源,所以就很矛盾。政府不能操办所有事,一些大型的展览会,政府用了大量的资源。政府应鼓励商业协会去做。如果同样的展览在同时间出现,政府就要出面制止,防止恶性竞争,而且政府规范市场的同时,也要给予资金的支持,这样比政府自己办展览节省很多的资源。政府应该从主办变成主导,甚至从其中脱离出来,政府是社会的管理者,而不是经济的参与者。

  刘松萍

  

专家论道:“广交会”成了广州的“城市名片”?

  白明韶

  

专家论道:“广交会”成了广州的“城市名片”?

  蔡穗声

  

专家论道:“广交会”成了广州的“城市名片”?

  问:作为会展城市,广州具有什么优势和特色?

  刘松萍:广州和上海、北京都是会展城市,广州的优势在哪里?上海的外资比较多,作为会展业来说,上海是第一登陆地。但广州有民营经济的优势,广州的民营经济比较好,且市场化运作比较高,广州目前的专业展览会做得比较大。最新的数据显示,2005年在广州办的展览会有734场,也就是说,平均一天有两个展览,加上广州有“广交会”的品牌优势,所以广州也有会展的优势。

  白明韶:会展依托的是城市品牌,广州和上海相比,第一,上海是直辖市,广州的国际化程度相比要差一些,例如广州做的国际推广不如上海。国外的飞机,上面都有上海的杂志介绍上海;还有,虽然国外的客商参加中国的“广交会”,但是到中国做大生意的都会首选上海,广州在利用“广交会”这个品牌优势方面还不够,还需要有更进一步的发挥。

  第二个就是文化和历史的原因,我们国际化的人才不如上海,这也导致了国外的展览公司,首先会选择在上海安营扎寨。如果按照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程度来说,“广交会”这么有名气,利用“广交会”这个光环,广州没有成功地吸引国外大的展览公司,就因为广州的国际化的人才相对比较缺乏所致。还有产业政策的问题,广州是制造业的加工基地,但是跟展览配套的行业和上海相比还有差距。

  现在政府已经有意识地重视展览业的发展,并把会展业列为支柱产业之一。我相信,按照省政府会展业的规划,未来五至十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广州发展成为亚洲重要的会展城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问:会展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已进入品牌时代。如何打造会展品牌,并使它成为一张“城市名片”?

  刘松萍:好的展览会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主题,其次要选择重要的行业,再者,展览会在什么地方办也非常重要。同样的会展在广州办和在一个小县城办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展览会的需求是综合性的活动,需要的配套很多。最后,专业化的队伍和组织也非常重要,同样的主题,在他的手上做得很好,在你的手上就死掉了,这就是由专业化的队伍决定的。

  汤敏超(广东跨国公司联谊会秘书长):我认为会展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展现,会展跟城市的品牌是结合起来的,政府要负责任的话,就要对城市的品牌负责任。与上海和北方的城市相比,广州政府对城市推广做得不够,忽略了城市品牌的宣传。很多驻广州的大使馆向国外推荐广州的时候,外商知道“广交会”而不知道广州。

  李易洲(中国品牌协会秘书长):品牌会展,我们称之为公共品牌。以前我们提品牌更多的是企业和产品品牌,但是公共品牌提得不多,上海做得比较好,例如上海通过新天地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品牌,大家看一下感觉不亚于“兰桂坊”。会展业的品牌对城市品牌的打造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是城市品牌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品牌讲究的就是一个体验,让所有来到广州、参加会展的人留下很好的印象。以前我问过很多外地人,很多人认为广州还有脏乱差的现象。从公共品牌来说,从政府到媒体到行业协会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广交会”是各种肤色出现的“联合国大会”

  

专家论道:“广交会”成了广州的“城市名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