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最大独立商业油库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华南最大独立商业油库投产

  中国国内对石油仓储库容的需求空前巨大。资料图片

  华南最大独立商业油库投产

  泰山石化逾20亿元打造南沙项目,启动中国商业石油仓储业务

  10月25日,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代号:1192,下称“泰山石化”)在中国投资兴建的首个商业石油仓储项目——南沙泰山石油仓储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与之配套修建的小虎岛码头拥有21个从1000吨级到100000吨级的接卸泊位。卸油成功标志着该项目一期41万立方米燃料油库顺利投产运营,更标志着泰山在中国投资数十亿元培育的商业石油仓储业务正式启动。

  石油仓储战略南沙居重要位置

  该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心地区的小虎岛,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规划总储存能力为180万立方米,预计2007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独立商业油库。

  泰山石化有关人士透露,预计上述项目全部投产时,泰山在中国大陆将拥有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存能力。

  泰山石化是一家专注于在石油产业链下游开展运输、仓储、分销和供应业务的综合石油物流服务商。从2003年开始,大举投资中国大陆沿海战略位置,兴建陆上商业石油仓储设施。目前在建的有三个项目,分别位于广州南沙、

福建泉州和上海洋山港。

  “南沙在我们的中国石油仓储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泰山石化行政总裁张震远说,“这是因为中国国内对石油仓储库容的需求空前巨大。仅就广东一地而言,每年燃料油消费量就占到全国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而国内每年进口的燃料油当中有70%是通过广东入关的。”

  南沙泰山石油仓储项目由泰山石化与南沙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股权比例分别为70%和30%。该项目属于上述国家重点扶植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已获批进入南沙石化物流保税区。据悉,拥有139万立方米存储能力的南沙项目二期工程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工,存储产品将从燃料油扩展到化学品。

  石油仓储业务将成利润增长点

  南沙泰山石油仓储项目的投产运营还标志着泰山的业务跨入新的阶段。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石油仓储业务将成为整个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更重要的是,泰山将更有实力为中国和亚洲的石油公司及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一站式综合石油物流服务。

  “我相信南沙仓储项目的投产运营将很快为集团其他各项业务创造出商业机会。”张震远说。

  为了向客户提供国际水准的综合石油物流服务,泰山在中国大陆投资数十亿元建设商业石油仓储设施。按照计划,位于福建泉州的仓储码头项目将于2006年底前投产运营。此外,位于上海洋山港的仓储项目一期42万立方米油库也已动工兴建,将于2007年底竣工投产。

  “从这些地点,我们将最终有能力向全中国分销石油产品。因此,今天南沙项目的率先投产将载入泰山史册。”张震远说。

  本报记者李银

  ■链接

  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石油综合服务的公司,业务覆盖石油产业链下游的运输、仓储、分销(包括船舶加油)和供应等各个环节。总部位于香港,主要运营地点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目前,泰山油轮船队的总运输能力为351万吨,海上浮动油库的仓储能力为37.5万吨。

  泰山在香港联交所上市(HK1192),入选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以市值计算前200家),同时被选为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香港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