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钱”不揣现金揣张“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32 沈阳网-沈阳今报

  

下月起买房不用带大把现金了。(资料图片)如果拿着30万现金去买房,会遭遇到以下问题:

  担心资金安全,30万里面会不会有假币;如果拿着个人支票去,对方可能害怕你开的是空头支票,不愿意收,而且不能马上兑付;如果拿着信用卡去刷卡买30万元的房子,你首先必须保证信用卡的透支额为30万元。

  下月1日起,只要你在银行里有30万元的存款,上述问题都不会成为问题———银行会签发一张30万元的银行本票,你拿着这张本票去支付房款就可以了。

  今报讯除了

信用卡、个人支票,沈阳市民又多了一条支付渠道。11月1日起,沈阳市各家商业银行的114家分支机构将正式开办银行本票签发业务。买房买车揣张本票

  下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推出的银行本票业务后,单位和个人在沈阳地区(康平、法库除外)需要支付各种款项,不管你是买房买车,只要你在银行里有足够的存款,都可以使用银行本票,银行会签发一张相应金额的银行本票,你拿着这张本票去支付就可以了。申请手续费1元钱

  “银行本票是由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央行沈阳分行营管部刘处长说。下月开始,沈阳市各家商业银行的114家分支机构都有签发银行本票的资格,400多家分支机构都能进行兑付。

  让银行本票业务更具贴近性的是,市民或单位办理每笔银行本票业务的手续费仅为1元人民币,而且省去了跨行转款的麻烦,相当于花1元钱为大笔资金请了个“

保镖”。没个人支票门槛高

  今年开始,沈城各家商业银行都陆续推出了个人支票业务,但“银行本票的特征决定了它比个人支票等支付形式更具优越性。”刘处长介绍。银行本票是由银行签发的,由银行的信用来担保,而且银行在见票后立即兑付,这些都是个人支票不具备的特征。

  更重要的一点是,各家银行都将个人支票的签发门槛提得很高,比如某商业银行要求个人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客户才能办理个人支票业务,但银行本票对办理者没有资金要求,只要客户在银行有存款,银行就会签发相应资金的银行本票。

  银行本票一点通

  都能干啥用?

  单位和个人均可申请使用银行本票。单位和个人在商品交易活动中使用银行本票,销货方见票发货,购货方可以凭票提货;债权、债务双方可以凭票结清债权债务;收款人将银行本票交存银行,银行即可为其入账。

  能流通转让吗?

  银行本票的最长付款期限为2个月,企事业单位在进行经济活动时,有较为宽松的时间段进行背书转让,完成债权债务的转移。

  收到它咋取钱?

  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持票人将银行本票、进账单送交开户银行,银行审查无误后办理转账;未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个人持票人,凭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向出票银行支取现金的,应在银行本票背面“持票人向银行提示付款签章”处签章,记载本人身份证件名称、号码及发证机关,并交验本人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出票银行审核无误后支付现金。

  本组稿件由今报首席记者刘洋采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