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因股指期货而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周五,在工商银行高开低走的情况下,钢铁股中权重较大的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异军突起,力挺沪指站稳千八之上。我们认为,虽然现在断言钢铁行业重新进入景气上升周期仍为时尚早,成本压力和产能过剩的风险也不可忽视,但钢铁股确实存在向上价值回归的空间,钢铁股行情只是处于底部启动阶段,未来仍有丰富机会值得关注。

  钢铁板块的整体上涨,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其他

股票相比,钢铁股在股指期货博弈当中有着两大优势:首先,钢铁股中虽然没有中石化、中行这样的巨无霸,但整个钢铁板块个股有30多只,而且大部分是大盘股,所以整个钢铁板块的权重优势非常明显;其次,钢铁股的联动效应比其他板块强,往往一动全动,单打一两只股票就可能撬动整个板块,杠杆效应非常明显,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钢铁企业的产品较为单一,企业之间的差异化没有其他行业明显。股指期货出台后,与其通过单个权重股影响股指,还不如以较小的成本撬动整个钢铁板块来影响股指。

  另外,估值优势也是机构投资者关注钢铁股的主要原因。在三季度重仓金融和地产股后,随着此类股价估值中枢提高,机构投资者配置相对安全且有上涨潜力的钢铁股已经成为组合投资的必要。从投资策略来看,投资者可参与权重较大的龙头品种,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及

鞍钢股份。(武汉新兰德余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