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杨玉琪不玩艺术玩实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7:5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用纸制造承载5吨的集装箱托盘,这个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被一个艺术家、学者变为现实。现年60岁的加拿大籍华人杨玉琪,从2003年起出任“中国海外优秀学者为国服务志愿团”团长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开了家集装箱托盘厂,并成功将生产线推广到深圳等地。

  早在30多岁,杨教授就已是海内外闻名的国画艺术家。“我有一次在卢浮宫看《蒙娜丽莎》时,突然感觉这幅画的有无,和老百姓几乎一点关联都没有,反而没了电、汽车或飞机等等,人们的生活便大打折扣了。”他想到这,便渐渐重新审视自我。

  带着这样的理念,2003年杨教授回国参加志愿团的活动,在一次机缘巧合中,对集装箱托盘着了迷。“我发现,全世界的集装箱在运输时,都用一个大型的木制托盘固定住,由于这种托盘的需求量极高,像我国一年就需消耗掉几千万亩的森林。”他指出,虽然目前有铝、塑料等替代品,但价格却是木头的3-6倍。那么用什么样的材料才能既省钱又环保呢?杨教授用他的创新思维想到了纸,但一撕即破的东西如何能承载数吨重的货物,这又是他需要解决的难题。

  经过两年的揣摩和研究,杨教授最终发明出用组织重组和高温高压的方法,将废纸一次成型制成集装箱托盘,并申请了专利。杨教授介绍说,2003年,他投资了600万美元在家乡泰州开了家集装箱纸托盘厂,却醉翁之意不在“生产”。他启用整厂输出的新型模式,全国性地推广这套生产线,不久后以960万人民币的价格,找到一个深圳的买家。

  作者:崔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