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指数"正式发布 行使世界小商品价格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7:0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冯源、贾真)“上月景气指数,1268.47;本周景气指数,99.97。”10月22日下午,由商务部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跃然而出。义乌市长吴蔚荣认为,义乌指数将成为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一座里程碑,而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则表示,它将树立中国在世界小商品价格上的话语权。

  

义乌指数

  10月22日,“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在浙江省义乌市正式发布。这个被誉为小商品业的“道琼斯指数”将作为“中国商务
天气预报
”每天在央视播报。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 摄

  小商品城诞生“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

  中国小商品城从改革开放初期当地百姓的自发集市起步,如今已经发展到市场面积260万平方米,商位5万余个,年交易额300亿美元。市场内的40多万种小商品辐射212个国家和地区。

  这座活力四射的市场,吸引了政府高层的目光。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义乌小商品市场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专业化程度高,一直是商务部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监测样本。去年9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考察市场时则明确提出制定“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

  随后,商务部和义乌市政府决定共同开展“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的编制。今年9月23日,这套系统通过了商务部专家组的评审。

  一线信息打造权威指数

  义乌指数系统以3000余家商户为采集单位,以17大类3000多种商品作为抽样商品,一共选取了40个调查指标。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苏为华介绍说,最终形成的义乌指数体系包括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商品市场景气指数和单项监测指标指数三大类,共23项分指数。

  三大类指数分别反映了义乌市场商品价格变化情况和趋势、市场景气状况和商户信心和市场运行情况。其最关键的两项内容是每周二发布的上周价格指数和每月1日发布的上月景气指数。目前,义乌指数以2006年7月为基期,价格指数和监测指数基点为100,景气指数基点为1000。

  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董事长吴波成说,为确保信息采集的真实性,他们已对各市场信息采集员统一培训和分级培训达2000余人次,经营户“面对面、一对一”培训达5万余人次。每个环节都有登记、核对和修正,实行考核制度,确保差错减少到最低程度。

  确立世界小商品价格标杆

  在义乌指数发布仪式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这是商务部单独就一类产品和一个市场发布的首个指数,对中国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和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黄海表示,小商品市场千头万绪,生产企业数不胜数,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商品价格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日益增强,以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依托所编制的义乌指数,将为中国广大生产小商品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引导,减少他们生产的盲目性,平衡国际供需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争相低价出口的情况。

  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认为,“义乌指数”发布既提升了义乌市场的知名度,而且将更加突出中国产品最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并且把市场终端延伸到世界各地采购商的面前,可以向他们提供最直接最迅速的信息。

  黄海表示,商务部和义乌市政府将力争将义乌指数打造成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指数,提升中国小商品市场在全球日用消费品价格形成中的话语权。(完)

  中国发布首个小商品指数 谋求全球定价话语权

  新华网浙江义乌10月22日电(记者冯源贾真)中国商务部和浙江义乌市政府22日下午联合发布了“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它是中国发布的首个小商品指数。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这是商务部单独就一类产品和一个市场发布的首个指数,对中国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和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它的编制与发布,将有利于增强中国小商品市场对于全球小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并对全球小商品价格形成机制产生积极影响。”

  ·义乌指数:打造世界小商品价格的“道·琼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