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贯南北 一路畅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俯瞰大纬二路。

  

大道贯南北 一路畅无阻

  纬二路老照片

  

大道贯南北 一路畅无阻

  济泺路从这里向北欲通黄河隧道。

  

大道贯南北 一路畅无阻

  绿树成阴,路畅景美。

  10月27日下午,记者乘车从南绕城高速沿103省道北行,在宽阔笔直的马路上,汽车通行顺畅,一路经过英雄山路、纬二路、济泺路,最后到达二环北路,其间只用了40分钟的时间,交通便利让人心情舒畅。

  A大纬二路交通便利

  南北连成线全长20公里

  103省道即将全面竣工,该路段完工后,济泺路—纬二路—英雄山路—103省道将连成一线。这条全长约20公里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大纬二路”将北接雄伟壮观的黄河,南到风景秀丽的南部山区,它的贯通不仅方便着省城市民的生活,对省城经济的发展也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从2004年2月起,省城先后对济泺路、纬二路、八一立交桥、英雄山路、103省道进行了改造和整修。目前,英雄山路和纬二路均增至双向10车道(含公交车专用道),人行道改建为慢行一体道路;济泺路快车道设计为双向8车道,并开设公交专用车道,两侧为慢行一体化及各10米宽的绿化带;八一立交桥由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目前,北起二环南路、南至绕城高速公路的省道103线已实现快车道通车,其拓宽改造工程也即将全面竣工。

  B大纬二路带活周边经济

  老字号迎来春天

  提起纬二路沿线的老字号,就不得不说到大观园。历史记载,早期的大观园中央是一座花园,建筑群有第一剧场、第二剧场、书场,那时候大观园烟柳繁华,马三立等艺术家曾在此献艺。

  大观园周边是济南商业最繁华的地段,各种资源是其他地段无法比拟的,教育、商业的配套齐全,加上纬二路改造让这个地段更加繁华,以大观园为代表的老字号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泺口服装城人气更旺

  26日下午,来自潍坊的周先生拉着大小4包服装准备返回潍坊,“我是第一次开车来济南批衣服,纬二路拓宽以后,从这里上高速越来越方便。”周先生所在的位置是泺口服装商贸中心。

  在泺口服装城附近,随处都能看到拖着服装、鞋帽产品的外地生意人。自1989年创建以来,泺口服装城的发展与济泺路密切相关。“以前路不好走,外地客户不愿意到这里来批衣服。”泺口服装城一业主说,现在泺口服装市场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地产业沿路开花

  城市修路,反应最快的往往是房地产业。记者27日驱车从黄河岸边的济泺路一直到南外环附近看到,最北边的泺安广场已经开始出售,南外环周边的蝶泉山庄、领秀城等大部分已经被卖出,无论是居住还是商用地产,沿纬二路呈现出满地开花的态势,“大纬二路”一线显然已经成了房地产投资的又一块热土。

  C将来的大纬二路

  “北跨”黄河南接南山

  隧道工程完工后,济泺路—纬二路—英雄山路—103省道一线将成为连接黄河北部新城以及中心城区的主干道,这条主动脉不仅是车辆通行的主干道,也将成为黄河北部新城与中心城区协调发展的纽带。按照远期设想,通过隧道、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济阳在交通上与济南市区实现零距离对接后,济南中心城市也将形成三环路,即把济阳县圈进来几十平方公里,使济阳成为济南中心城区的一部分,黄河也将成为济南的“城中河”。

  ■相关链接

  老纬二路只有10米宽

  “济南开埠后,纬二路、纬一路等一批道路才开始修建。”10月27日上午,济南地理专家周恭勤教授对记者说,1904年济南开埠后,城市开始从东北向西南推进。那时济南开始修建一大马路和二大马路,同时从纬一路开始依次修建纬二路、纬三路至纬十路,纵向街道以老城区由东向西推进。当时的商埠区境界东西长约五里,南北则不到三里,商埠区内纬二路也不算长,宽度也只有10米左右。

  纬二路1904年始建,1921年拓宽,北起经一路,南至经七路,路宽12米。1939年,向南又延伸至市区南部,一度改称新民大路。1945年抗战胜利后,统称纬二路,纬二路当时北通火车站,并连接济泺路到黄河泺口码头,南抵市南新区,成为济南重要的一条南北主干道。

  南大门九年两次拓宽

  10月27日上午,省城南大门(103省道济南二环南路至南绕城高速)施工现场。现场指挥人员济南公路局的夏红军科长讲,预计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整条道路就要完工了。届时,该路与英雄山路、纬二路、济泺路连成一体,一同将南绕城高速与北绕城高速连通起来,形成省城南北的一条最主要的主干通道。

  夏红军科长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段道路不愧为省城的南大门,市区越来越多和比重越来越大的南去车辆由此出城。该路1997年改造完毕后,不到9年时间,再次进行了改造,可见其车流量增长之迅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