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贸易由“早期收获”加速走向全面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蒋雪林)高速发展的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三天后又将装上加速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等三会如期在此间举行。

  本月三十日,中国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即将相聚南宁。此次峰会,东盟各国与中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一项联合声明,它将成为东盟与中国未来合作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其影响不仅将涉及东盟与中国当前的关系,更关系到双方之间未来多年的长远合作。

  事实上,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年来,双边贸易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年均增速达百分之二十。到二00五年,双边贸易额达一千三百零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比一九九一年增长了十五倍多,今年有望达到一千五百亿美元。

  二00四年一月一日,考虑到东盟一些国家对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担心,双方启动了“早期收获”计划,即在达成自由贸易区协定之前,先期给予东盟国家一些现实的贸易利益,不对等地开放农产品贸易,使东盟国家感到与中国建立紧密经济关系以及开放市场大有裨益。启动早期收获后的二00四年,双边贸易即突破一千亿美元目标。

  已经进入快车道的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在二00五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二00五年七月二十日起,中国与东盟开始实施全面降低关税。自贸区全面降税实施一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从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中国从东盟进口额达八百一十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四。同期,出口额达到六百一十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四。

  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得以迅速发展的关键是双边政治上互信关系的确立。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边界、领土问题,目前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从缅甸到老挝到越南,长达四千零六十二公里的边界问题全解决了。紧接着又解决了中国与越南的海上划界。二00二年又与东盟国家签署了不使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与东盟政治上互信关系的确立与这些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

  政治互信关系的确立,强有力地推动着自贸区的建设。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日前宣称,中国与文莱、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
、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六国将于二0一0年建成自贸区,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这四个东盟新成员则将多享受五年的过渡期。届时,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将从最初试探性的“早期收获”,走向全面自由化。

  令中国与东盟商家兴奋的是,高虎城透露,目前中国与东盟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重点已转入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而且谈判进展顺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虽然开放服务与投资是个敏感的决定,例如银行业、保险业和民航业的开放,都是个复杂的过程,较难以谈成,但是随着中国和东盟的发展,双方不仅要重视物品的贸易,也要重视服务的贸易,同时还要开放投资。他对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的谈判持乐观态度。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