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安全生产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3: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在26日召开的“首届中小企业安全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应当从国情和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方法途径。

  “中小企业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安全生产问题也很突出。”李毅中认为,采掘业、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既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场所,又是低文化劳动力比较集中的领域,由于企业基础管理薄弱,行业管理弱化等原因,导致了中小企业伤亡事故多发,非法违法生产等问题的存在。

  李毅中透露,经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一大批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从高危行业领域推出,小企业安全生产行为逐步得到规范,但非法违法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甚至还很严重。

  “今年前三个季度,小煤矿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重特大事故,约占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的26%;小烟花爆竹厂点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重特大事故,占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的33%。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和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的中小企业,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法违法和违规生产问题。”李毅中忧心忡忡地表示。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关注到,自去年到今年4月,即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的第一阶段,全国共计5931处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取缔非法采煤矿点1万多处(次)。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第二阶段的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毅中提出针对目前现状,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自觉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其次要继续抓好高危行业整顿关闭工作,淘汰落后生产力,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三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四是加强和改进政府安全监管,完善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