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平板电视尚需提升外在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3: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报道

  在近日举办的“2006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工业设计年会”上,与会专家在肯定一些国产品牌工业设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的同时,呼吁国内企业充分发挥创造能力,加快提升外在品质。

  工业设计提升品牌形象

  “工业设计是品牌形象的脸面,是技术研发的重要部分之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李英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品牌的成长,来自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康佳集团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平板时代,开放式、标准化的技术架构,使得中外企业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差异。但消费者的认知惯性仍然使他们认为外资品牌要好过国产品牌。而且外资品牌凭借着精湛的工业设计一直占据高端市场,也使得这一认识被反复强化。对于国产品牌而言,要想突破这一思维误区,就必须在产品的外在品质上建立差异化优势。

  目前,领先的国内品牌已经在工业设计方面走在前列。比如康佳先后在韩国、日本、欧洲成立设计工作室,从全球工业设计的中心地带寻找灵感,借力人才。TCL推出法国的Tim Thom工业设计团队,海尔与日本著名工业设计集团GK合资成立海高工业设计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运用设计这件新武器,借外在品质提升品牌形象。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彩电的制造中心。随着“中国制造”大规模转向“中国创造”,新一轮的工业设计之风正在蓬勃兴起。

  “消费者的审美能力提高得很快,他们注重以设计彰显个性,这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指出,平板的薄型化特征,使其在设计上拥有更多的创意空间,加上平板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使得

平板电视的设计风潮迅速兴起。

  创意设计夯实外在品质

  专家指出,工业设计除了外观造型设计之外,更代表着产品的外在品质,是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表示,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意能力。

  “康佳非常注重团队的力量,我们的每个经典之作都有团队的力量,每个团队里面也都有自己的灵魂人物。”康佳彩电开发中心工业设计所所长金勇介绍说,康佳“靓影”20系列的设计领军人物吴颖达,一直是康佳“艺术电视”的主设计师,她认为“设计就是生活”,带领整个团队不断创新、实践、修改、完善,最终把“靓影”系列平板电视打造成“居家厅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谈及未来的努力方向时,金勇表示,“概念性的艺术电视是我们探索未来趋势的实验田,今后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研究产品的可用性和易用性,为家电业的数字化发展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