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印”易主 南京菲亚特期待“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3: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南京菲亚特掌门人易主已成事实。

  10月12日,南京菲亚特官方正式对外宣布:经董事会双方股东一致决定,韩同安接替马思博担任南京菲亚特CEO。

  日前,南京菲亚特商务部负责人明确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决定有助于南京菲亚特届时按期实现30万台的战略目标。

  用南京菲亚特官方的话说,新任的CEO是一位在汽车领域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领导者,同时在多个国家、地区成功经营过多种汽车品牌,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汽车营销的经验。

  业绩危机

  成立于1999年4月的南京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是南汽集团与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股份公司共同组建的大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股50%。

  但近3年来,南京菲亚特的高层却变动频繁,从此前的恰巴、米瑞思、马思博再到今天的韩同安。

  从2002年的2万辆到现在,南京菲亚特的产量始终没能实现大的突破,特别是今年前9个月,南京菲亚特销量仅为2.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7%。按照这一销售业绩,要实现30万辆的产能就只能算是空谈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意合资双方沟通欠佳,缺少新产品”,一业内人士对此一针见血。“其实从去年以来,南京菲亚特推出的04款、AT挡、运动款车型都是派力奥的改进款,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明显缺乏市场吸引力。”

  而

新车型屡屡“难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南京菲亚特在管理上的缺失,特别是内部管理人才的缺失。

  在南汽,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就是薪金偏低,而此造成的后果就是企业很难留住人才。特别是在近两年时间里,南京菲亚特已经换过三名营销老总,多名合资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投奔其他公司。而每换一个新的管理层,都需要一定时间来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也都会带来新的管理风格,这都需要时间来磨合,最后导致恶性循环。

  更严重的问题是,由于南京菲亚特的不景气,整个公司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南汽集团去年业绩大幅下滑,而在国际上,菲亚特集团仍未走出低谷。无论是南汽还是菲亚特,都无力对南京菲亚特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些都将成为困扰南京菲亚特发展的障碍。

  换帅图强

  其实,近年来南京菲亚特的发展近乎停滞,除了产品引进不及时导致产品线过于单一、销售网络管理不到位使得终端战斗力较弱以外,整体品牌规划与传播中体现出的没有章法也是症结之所在。而人事的频繁变更是导致战略规划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

  尽管菲亚特官方称,“马思博先生带领南京菲亚特公司成功进行机构重组、流程优化,推进新品产出,为南京菲亚特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南京菲亚特仍然亏损、销量不尽如人意是不争的现实,而当产能无法变成销量时,只能以库存或者大量产能闲置方式存在,更加加大了企业成本,这也许才是导致马思博交出帅印的主要原因。

  现在,韩同安已是短期脱困和长期目标两大重任一肩挑,结果如何,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