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洲将面临电力短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24 国家发改委网站

  10月中旬,有关机构报告相继提出美国和欧洲将面临电力短缺威胁。 10月16日,美国北美供电保证委员会报告称,到2015年美国对电力的需求将增长19%,目前的电力设施只能保证6%的增长。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未来两三年内,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等多个地区都将面临电力短缺,同时还面临着输电设施不足和老化的威胁,无法应对美国的电力需求增长。 报告敦促美国政府尽快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到时出现电力短缺危机。报告建议,加大对发电设施的投入,提高电力使用效率,以及引导民众平时注意节约用电等。 10月15日另据报道,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机构法国凯捷集团的《欧洲能源市场调查》报告称,目前,由于电力需求的增长超出了新建电站的增长,欧洲正面临电力供应短缺的威胁。据调查统计,2005年欧洲电力剩余产能与总供电量的比例由2004年的5.8%下降到4.8%,为历史最低水平。近期,意大利和瑞士等国的一些地区经常停电,这些现象都说明欧洲一些国家随时都有可能处于电力不足的状况。 报告指出,当一个地区的电力剩余产能与总供电量的比例低于5%时,电力安全便失去了可靠的保障。特别是一旦出现严寒或酷暑等重大气候变化,就可能出现电力供应不足或停电现象。欧洲电力短缺的原因在于近年来电力消费不断上升,但电站的建设速度却跟不上。报告认为,在2030年前,欧洲至少要投资7000亿欧元用于电力建设,但与目前已经实施或可预见的投资相比还有30%的缺口。报告说,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了欧洲一些大型企业增加电力建设投资。同时指出,一些电力供应商为追求市场份额而忽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国家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导致电力设施建设拖延等,都阻碍了对电力投资的进一步增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