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还会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再度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谈判"暗战"连连,涨跌皆有理由

  新一轮铁矿石的谈判尚未开始,争论的硝烟已经四起。

  一方面,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CVRD)表示,中国将推动明年全球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另一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日前指出,由于铁矿石国际市场供应增加,需求放缓,供需关系朝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铁矿石国际市场价格也将回归理性。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再度成谜———

  铁矿石生产商:涨就一个字

  前日,刚传出消息称“淡水河谷公司要求再度涨价40%”,一时间业界哗然。昨天马上再度传出澄清消息,淡水河谷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NelsonSilva发表了题为《中国钢厂:可信赖的伙伴》的讲话,强调了中国钢厂的长期伙伴关系,对未来铁矿石供需形势则是只字未提。

  然而,有报道指出,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负责人乔塞马丁斯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预计中国明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将比今年增加4000万至6000万吨,达到3.7亿吨,增幅15%。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罗杰曾向宝钢集团表示,希望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能再提高3%-5%或5%-10%。

  “涨价”不言而喻。业界担忧的是,一旦“大头目”淡水河谷提出涨价之后,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和必和必拓也将联手,齐齐提出“涨价”的共同心愿。

  

铁矿石还会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再度成谜

  图:济南日照港铁矿石吞吐量大幅度增长。新华社/图

  中国钢铁市场:四大理由看跌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内钢材市场低迷、国产铁矿石产量大增、国际铁矿石产能扩张迅速和印度铁矿石出口迅猛,2007年铁矿石价格有充足的理由下跌。

  鲁建华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国产铁矿石产量增长迅速,增强了国内供应能力,与进口矿相比竞争力有所增强。今年1至9月,规模以上矿山共计产原矿4.06亿吨,同比增长37.7%。预计全年国产铁矿石增幅将达30%以上,这一增幅远高于同期钢铁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幅。而且目前中国国产铁矿石市场价格呈下降趋势,其到厂价已低于进口矿,对进口矿产生了明显的替代作用。

  “铁矿石市场新一轮的供过于求局面即将形成,铁矿石价格将呈下降趋势。”鲁建华说。近年来铁矿石价格连续大幅上涨,刺激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矿山行业的投资和开发,铁矿石产量大幅增长。全球主要矿山企业的产能增量将在明后两年集中释放。随着全球经济的平稳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强钢铁业宏观调控、抑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等措施的进一步到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钢铁行业的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改变。

  业内人士透露,鉴于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减弱以及国产铁矿石产量的增加,瑞银集团(UBS)矿业分析师预计全球2007年铁矿石合同价格下跌5%,2008年下跌15%,而此前其预计分别是上升10%和下降10%。

  中钢协:忙于抓“内鬼”

  “国内钢铁行业里有内鬼,不除掉是绝对不行的。如果这次继续任由他们捣乱的话,下一年的钢铁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损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钢协正联手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研究具体方案,控制铁矿石流向钢市内鬼。

  一份来自行业的资料显示,由于个别有长期协议的钢铁企业与贸易商在低价进口铁矿石后,转手高价倒卖给了那些没有长期协议资格的小企业,致使国内的铁矿石价差每吨达10美元以上,钢铁行业总体损失将近8亿美元。

  按照中钢协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6135.5万吨,同比增加3010.33万吨,增长22.94%。而由于市场上存在着一种产品两种价格的现象,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被抬高,给了铁矿石供方继续提高中国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借口。

  本报记者 李晓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