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池出口受阻于“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我国电池行业目前面临严重“内忧外患”,出口不容乐观,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甚至会遭到致命打击。

  广东是中国镍镉电池的主要生产地区之一,有出口电池企业100多家。每年出口货值超15亿美元。然而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暴风骤雨。

  据了解,国际电解铅价格三年间猛涨三倍,从2003年的每吨4500元上涨到今年年初的每吨13000元以上。而国际镍价也从去年底的每吨15万元左右,涨到现在每吨接近30万元。此外,钴、天然锰粉、铜材等价格也直往上冲。某些传统出口大企业,不得不纷纷减少出口量,以求减少损失。

  今年9月15日起,铅酸蓄电池、氧化汞电池的

出口退税政策被取消,令饱受成本上升困扰的电池行业雪上加霜。一些缺乏
竞争力
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

  而欧盟今年5月2日通过了电池指令草案,这意味着我国今后出口欧盟的电池将承担昂贵的电池回收费用。目前广东出口欧盟电池货值大约为1.3亿美元,将直接受到冲击。

  

广东电池出口受阻于“三座大山”

  面对出口三把利剑,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东电池企业:应及早重新“充电”,方能突围而出。首先是要积极获取国外技术信息,了解各进口国最新动态;其次要注重选用符合相关进口国的要求的生产材料;三是提升自身技术工艺,在自身产品质量上寻求突破。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詹思明则表示,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经根据欧盟相关标准,建设电池产品汞、镉含量检测实验室,加强检验监管。该局还迅速建立了电池产品有害物质监控和快速风险预警体系,及时向企业发布有关的预警信息。(姚志德 吴恂 詹婵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