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人民币仍面临较强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表示,目前尚未看出中国持有美元储备具有明显的风险,很难说央行未来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中以美元计价资产转换为其他类型的资产。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7日电此间媒体综合报道,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26日在“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人民币仍面临较强升值压力,但目前尚未看出中国持有美元储备具有明显的风险,很难说央行未来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中以美元计价资产转换为其他类型的资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879亿美元,同比增长28.46%。今年1-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690亿美元,同比多增加99亿美元。按照此增长速度,外汇储备余额在本月将无疑会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对于外汇储备的用途,业内人士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如购买

石油储备、黄金、划转社保基金等,但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表示,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拿基础货币买来的,由央行负责运营管理,并且要实现保值增值,其他机构要用外汇储备,需要拿人民币将外汇储备买去,不能无偿划拨。

  唐旭还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依然面临着强劲的升值压力,但汇率波动区间就目前而言是足够的,未来的变动则将取决于市场形势。他认为,对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调整

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条件,但不是先决条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