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耕、契“两税”全年收入将达千亿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国税总局:耕、契“两税”全年收入将达千亿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要求,加强耕、契“两税”的征管,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国税总局网站消息,10月16日,全国耕地占用税、契税征管暨

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要求,加强耕、契“两税”的征管,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

  谢旭人表示,各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是总局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税收征管的基本原理和实际情况而实施的重要措施,贯穿于房地产开发、交易和保有的各个环节。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核心是信息的一体化应用,涉及房地产的各税种管理,通过信息应用实现联动,即收集、储存、沟通并运用各种房地产生产、经营和保有信息,用于房地产税收的税源管理和税款征收。

  他强调,实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要把握几个基本要求,一是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与交易场所配合,对营业税、契税、

个人所得税等实行“一窗式”征收,加强征管,方便纳税人;二是房地产交易双方相关信息,通过契税等记录下来,建立数据库,传给税源管理部门使用;三是税务机关与土地、住房、建设、统计等部门配合,获取土地批租、房屋建设、销售、价格等方面信息;四是税源管理部门和税收管理人员,运用以上这些信息,结合约谈、实地调查等方法,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纳税评估,加强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管理;五是建立房地产保有情况数据库,从契税信息、房地产部门登记信息等渠道不断完善数据库,为征收房地产(房产)税服务。各级税务机关要切实按这些要求狠抓落实。上级税务机关检查指导工作,也要抓住这些关键环节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表示, 通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两税”征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两税”收入连年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两税”收入合计达870亿元,已经超过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时农业“五税”的收入规模,三年内“两税”收入翻了一番多。今年1~9月“两税”收入合计741亿元,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千亿元左右。此外,“十五”期间,“两税”收入由2000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870亿元,年均增长约37%,高于全国税收收入的平均增幅;特别是契税,从2000年的143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730亿元,年均增长39%。今年契税收入预计将接近900亿元,契税已从一个小税种一跃而为较大的税种,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司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和地方税务局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