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高峰银行能否多开几个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1:20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黄艳丽) “我最怕到银行,几乎每次去红旗街附近的银行取钱,都得排队半小时以上。”昨天,长春市民周女士向记者抱怨。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长春不少银行网点确实存在客流高峰时窗口前排长队的情况,最令储户不解的是:有时候银行里很多人要办业务,却只开一两个窗口,使顾客排队时间更长;中午或者休息日时,自己终于有时间去银行办业务了,对方却也休息,只能排队等着值班人员给办。

  调查:储蓄所排长队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解长春银行服务情况,国家统计局长春市企业调查队近日对长春四大国有银行的6家储蓄所进行了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家储蓄所排长队现象时有发生。

  主要原因:一是银行柜员操作熟练程度不一,速度参差不齐。办理一项业务平均需要3~5分钟,部分简单的存取业务也需要2分钟;二是银行员工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中午和双休日串休,银行只有部分窗口对外开放,有的仅开1/3窗口,但这段时间正是存取款高峰,因为上班族只有在这段时间才能去银行。

  有关部门建议,各银行要以客户的利益为中心,对其客流量进行统计,在客流高峰期增加开放窗口,缩短客户等待时间,并对柜员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效率。

  银行:窗口排队事出有因

  

  对于银行午间排长队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几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造成市民到银行办理业务等候时间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国有银行人民大街储蓄所负责人表示,银行窗口的业务其实分为很多种,包括对公业务和私人业务,几乎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有不同分工。“有时候一个窗口不对外办业务,并不表示工作人员手头没工作,相反,一些代收代付的小额业务非常频繁,而许多市民又不习惯使用自助服务,这就使得工作人员的业务量成倍增加。”

  此外,银行人士还表示,赶在中午或者休息日,银行员工也要吃午饭和休息,致使营业窗口人手投放不足,造成了短时间的“拥堵”。

  但记者采访中,有业内人士也坦言:“银行流行一个‘二八’理论,从成本核算上,存100元与存1万元的储户,银行为其所花的成本相差无几,因此,银行业比较提倡小额现金自助服务(如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而在基层人员的投入上稍显薄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